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利好逻辑强化 城投债一枝独秀持有仍有价值

利好逻辑强化 城投债一枝独秀持有仍有价值

中国证券报2014年09月02日08:41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城投债行情持续火爆,主要得益于城投债的相对安全性及稀缺价值,在地方政府举债走向规范化的背景下,这两条逻辑有望进一步强化。市场人士指出,城投债收益率已低,下行空间或收窄,但作为重要配置品种,持有价值依旧很高。

即便债券牛市出现波折,市场分歧显著,近期城投债行情依旧顺风顺水,成为本轮债券牛市的最大赢家。城投债行情持续火爆,主要得益于城投债的相对安全性及稀缺价值,在地方政府举债走向规范化的背景下,这两条逻辑有望进一步强化。市场人士指出,城投债收益率已低,下行空间或收窄,但作为重要配置品种,持有价值依旧很高。

两因素造就城投债牛市

6月以来,债券市场陷入纠结,预期分歧明显,收益率忽而反弹,忽而回落,趋势难辨。相比之下,唯有城投债牛市依旧顺风顺水,风景独好。

城投债绝对称得上是本轮债券牛市的最大赢家。从中债收益率曲线上看,年初至今,AA+级各期限城投债到期收益率平均下行约147bp,而同期银行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只下行31bp,即便作为本轮行情标杆的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降幅(84bp)也远远不及城投债。伴随着收益率持续走低,城投债相比产业债的溢价基本抹除,各期限各等级的信用利差也纷纷降至历史低位。

在今年供应较为密集的情况下,城投债持续演绎供需两旺的牛市行情,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年初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宽裕,且监管部门允许部分城投债“借新还旧”,降低了平台公司的再融资风险;此外,之前城投债相比同期限同评级产业债有稳定溢价,性价比受到投资者青睐。不过,综合机构观点来看,持续推动这轮城投债牛市的关键因素有两点,一是市场对城投债的相对安全的认识得到巩固并强化;二是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走向规范化的背景下,现有高收益城投债的稀缺性开始受到重视。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产业类债券信用事件频发,城投债凭借地方政府隐性信用支持,其相对安全性受到市场更加广泛的认同。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正逐渐走向规范化,未来地方政府有望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逐步替换城投平台负债融资。由于地方政府自主发债成本较城投债这种所谓的“穿西装的国债”低,所以此举将有利于降低地方政府负债成本压力,并突出存量高收益城投债券的稀缺性。不仅如此,由地方政府发债替换城投债,也意味着城投债隐含的地方政府信用支持显性化,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城投债信用风险较低的共识。

持有仍有价值

当前城投债无论是绝对收益率还是利差都已降至历史低位,城投债还能火多久,这成为现实的问题。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尽管城投债的风险收益比吸引力下降,但依旧是目前市场上最值得持有的配置品种之一。

近期《预算法》修正案获审议通过,正式赋予省级地方政府适度举债的权限。相关监管部门亦明确,未来将逐步剥离地方融资平台的政府融资功能。中信建投证券报告指出,今年年中以来城投债审核速度放缓,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债券逐步展开,证明存量城投债是稀缺投资品种。虽然从静态来看,个别城投债可能遇到流动性风险,但动态来看,城投债具有政府信用背书,不存在违约风险。尽管目前城投债各期限各评级信用利差均以接近历史低点,但整个债券市场对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依然报以较强预期,同时加上管理当局确定表态,近期城投债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

国泰君安证券报告指出,短期内城投债的信用风险主要是再融资风险,而控制增量风险、化解存量风险是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共识,再融资政策显著收紧至主动暴露系统性信用风险的可能性很小。基于以上两点,市场对于城投债低信用风险的共识很强,估值大幅收缩的可能性小。从近年情况看,影响城投债估值的主要是资金面,目前显然不具备大幅收紧的条件,城投债仍将享受良好的息差价值。从需求端看,理财快速扩张依旧,而成本暂时难以大幅下降,城投债仍是这些资金追逐的最佳资产选择。总体看,尽管在目前估值水平下,城投债可能已经丧失了作为最好资产的净价回报空间,但仍然具有作为较好资产的全价回报价值。

中金公司报告亦指出,城投债收益率已接近理财资金成本线,风险收益比吸引力显著下降,但作为一个重要的配置品种,持有仍有价值。(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