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前期迷茫情绪缓解 债市春天在哪里?

前期迷茫情绪缓解 债市春天在哪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1日15:1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债市虽然略有回春,但是依旧前路漫漫。三季度经济已经出现了下行拐点,稳增长的政策很有可能继续加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有望保持宽松态势。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宫晓柯

随着七月份的数据公布,七月债市弥漫的迷茫情绪似乎得到缓解,投资者对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提高,市场多头情绪蔓延,中长端收益率大幅回落。

8月13日上午,七月的金融数据公布。早上公布的M2数值13.5%(预测值14.4),新增人民币贷款3852亿元(预测值7406.8亿元),社会融资总量2731亿(1.5万亿),均以大幅低于预期以及前期水平而让各位投资者大跌眼镜,破坏了市场对经济回升的信心。到了下午,同时期的经济数据公布,工业增加值9.0%,固定资产投资略17%,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虽然这三项持平或者略低于之前预测,且从数值上看依旧维持在较高水平,但是该数据反映出经济并没有延续之前的复苏态势,出现温和下滑,前期微刺激措施的效用比预想要提前消退。虽然央行随后公布了对于七月份经济数据的解读,但是市场做多的情绪继续高涨,收益率继续快速下行,七月份一派欣欣向荣的经济面瞬时间被逆转。8月14日,国务院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意图落实之前所提出的着力点,央行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再次高涨,后续可能全面降息降准的观点不断被提出,债市在这两天之内又走了一波牛市行情

经过8月13日和14日两两个交易日,3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国开收益率降幅达10bp以上,长端降幅多于中间期限,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下行。市场上成交多集中在流动性较好140202,140203和140205,国开和非国开的利差进一步拉大,最大时可达8-10bp。这种行情让人不禁问一句:债市的春天再度到来了么?

纵观全年,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之一即是让GDP在7.5%上下窄幅波动。为此政府也使用了各种手段,从微刺激政策到几次定向降准,从再贷款到再贴现使用。但是内需偏弱一直没有得到根本上的改善,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依旧来自于外需。房地产政策虽然逐步在放开,但是销售数据依旧疲软,并且直接影响到对中上游产业的需求,不少实业企业出现了现金流恶化,继而使得银行的风险偏好不增反降。虽然政府千方百计强调要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融资成本,但是这些被扶持的对象往往因为风险评估不达标而无法得到银行贷款。因此,为了保证GDP增速7.5%的全年目标,国务院很有可能继续推出各种刺激政策加温经济;同时为了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至少在短期内,资金面会维持宽松。

从机构的需求来看,近几期一级市场招标结果都比较不温不火,政策性金融债市面上成交的也多集中在在特定的几只国开债。在市场没有消息时,市场不温不火,成交清淡。一旦有消息爆出,哪怕是传闻,都会给市场带来巨大波动,但是行情无法持续。故可以看出市场需求稳定但不强烈。虽然前一段政府公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让市场对保险业能否给债券市场带来一丝生机抱有希望,但是鉴于保险业资金成本很高的事实,单纯依托保险业来给债市带来春天还是有困难的。

综合来看,债市虽然略有回春,但是依旧前路漫漫。三季度经济已经出现了下行拐点,稳增长的政策很有可能继续加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有望保持宽松态势。短期来看,在新的政策出台之前,债券市场来自基本面和资金面的上行压力都不大,银行由于存款增长乏力,所以配置需求应该也不太强,所以利率债收益率持续回落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也不大,预计将在区间内波动,直至有新的政策或者数据被公布。但是若想债市彻底再次回春,还需要后续政策的有力支撑。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