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机会风险皆有限 债市票息为王

机会风险皆有限 债市票息为王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20日09:3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资金面与经济基本面的博弈,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左右债券市场运行,由于当前局势未明,市场难有趋势性行情。在交易机会有限、系统性风险亦不大的背景下,债市投资仍以票息为王,收益率较高兼具安全性的国开债、中高评级信用债或继续受到青睐。

在基本面利多因素基本得到反映后,资金面悄然接过了主导债市运行的大旗。近两日来,资金面明松实紧,诱发现券获利回吐,收益率再现小幅上行。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与经济基本面的博弈,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左右债券市场运行,由于当前局势未明,市场难有趋势性行情。在交易机会有限、系统性风险亦不大的背景下,债市投资仍以票息为王,收益率较高兼具安全性的国开债、中高评级信用债或继续受到青睐。

二元主导 行情跌宕起伏    

上周,7月经济、金融数据引发债市明显波动,中长期利率债收益率应声下跌,但之后伴随资金面渐趋收紧,现券市场再次陷入僵局。本周以来,资金面继续演绎指标利率下行与实际融资趋紧的背离,诱发现券获利回吐,收益率重现小幅上行。

回顾上半年牛市,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既得益于经济下行提供的坚实支撑,又与政策定向放松、货币流动性持续宽裕密不可分,经济下行与流动性宽松交相呼应,使得债券收益率下行顺风顺水。然而,这一搭配在三季度逐渐松动,一方面,前期微刺激逐渐显效,经济渐显触底回升迹象,而另一方面,管理层再三强调降低融资成本,使得市场对于流动性稳中偏松抱有持续的信心。经济基本面与资金面交替主导市场运行,成为7月以来债券市场行情演绎的主线,收益率走势也由此转入宽幅震荡。

从收益率走势看,7月上旬,6月超预期的宏观数据,一度引发经济基本面预期的快速修正,同时伴随着收益率的剧烈调整;随后,国务院会议重申降低融资成本,则从流动性与政策预期的角度为债市提供托底,7月中下旬收益率复现持续缓步下行。

可见,资金面与经济基本面的博弈,是7月以来债市跌宕起伏行情的始作俑者,而这一搭配预计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左右债券市场运行。一方面,7月数据虽加剧市场对于短期经济走势的分歧,但尚不足以彻底证伪经济复苏趋势;另一方面,7月数据尽管提升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但由于经济复苏尚未被证伪,宽松预期在短期内恐怕还很难照进现实。短期来看,无论是经济基本面,还是资金面与政策预期,都不足以成为债券市场的绝对主导因素。而在局势明朗之前,市场恐将呈现在阶段高位震荡的局面,难有趋势性的行情。

票息价值大于交易价值

在高位震荡的主基调之下,债券交易机会难以把握,系统性风险亦将有限。市场人士指出,如此背景下,债券市场将以票息为王,收益率较高又兼具安全性的品种将受到青睐。

利率产品方面,政策性金融债因相比国债收益有优势,且上半年供给压力已得到一定程度释放,而被多家机构推荐。光大证券周报指出,利率走廊式管理的思路下,利率窄幅、微幅波动是常态,交易性机会始终难以把握。该机构表示,利率债目前的估值处于相对安全的区间,收益率继续上行的可能性和空间都不大,政策性金融债税收利差经过连续的下降,已经显著收窄,但虽然仍位于历史3/4分位之上,配置价值高于国债。

海通证券利率周报进一步指出,从供需看,国开债极具价值,因为国开行承担政府投资职能,央行给国开行提供再贷款直接减少了国开债供给,一级市场上国开债招标倍数很高,说明国开债供需格局良好。该机构认为,央行政策放松背景下,回购利率或继续下行,从套息角度看国开债的优势逐步显现,未来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必然会降至5%以下。

不过,申银万国证券则站在短期市场风险的角度指出,经历了上周长端利率的快速下行后,短期的基本面预期和资金面可能并不支持利率进一步的大幅下行,甚至可能由于预期的修正导致利率走势有所反复,因此目前尚不是加仓利率品的好时机。该机构认为,中高等级信用债的票息和杠杆策略仍是最优策略。(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