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80亿广州地铁债发行完毕 创企业债发行先河

80亿广州地铁债发行完毕 创企业债发行先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8日16:08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广州地下铁道总公司公司债券最后一期近日已完成簿记建档,此期发行额度30亿元,票面利率为6%,至此,80亿元的广州地铁债全部发行完毕。

新华社记者吴燕婷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18日,记者从广州证券获悉,广州地下铁道总公司公司债券最后一期近日已完成簿记建档,此期发行额度30亿元,票面利率为6%,至此,80亿元的广州地铁债全部发行完毕。据悉,该债券的发行不仅开创了地方国企企业债券分期发行的先河,三次分期发行利率也为同期同质债券中最低。

据了解,广州地铁债于2013年9月29日获国家发改委批文,发行额度80亿元,由广州证券牵头主承销。广州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地铁债是根据地铁公司的资金使用特点而量身订制的一整套财务规划方案,不仅在要素上将期限设计为10年(后8年按比例等额还本),还根据广州地铁的资金支出情况,经与监管机构汇报沟通,在承销时将80亿元分为三期发行,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一次核准、分三期发行”的模式开创了地方国企企业债券分期发行的先河。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在广州地铁债发行期限内,银行资金持续吃紧,社会融资成本也居高不下,而企业债的发行规模却在不断攀升。但该广州地铁债发行利率在发行当期均处于较低的水平,融资成本处于较低水平。

发行资料显示,广州地铁债第一期发行额度为20亿元,票面利率6.45%,第二期发行额度为30亿元,票面利率6.05%,第三期发行额度为30亿元,票面利率6.00%。而与广州地铁债第一期几乎同期发行的深圳地铁的“13鹏地铁债02”,票面利率为6.75%。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