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新兴市场债市疲软 亚洲企业债务风险攀升

新兴市场债市疲软 亚洲企业债务风险攀升

参考消息网2014年08月18日09:44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亚洲新兴市场的私营领域债务正在不断堆积。这是因为在投资者感到紧张的时候,高杠杆率和缺少流动性的组合就不太妙了。在7月份达到顶峰后,新兴市场的债市和货币都出现了疲软。

外媒称,对投资者来说,8月是一个危险的月份。在这个月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较少,而今年的8月似乎尤其危险。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2日发表题为《留心亚洲企业的债务风险》的文章称,这其中最脆弱的——可能让人有些吃惊——是亚洲新兴市场,它们的私营领域债务正在不断堆积。这是因为在投资者感到紧张的时候,高杠杆率和缺少流动性的组合就不太妙了。

在7月份达到顶峰后,新兴市场的债市和货币都出现了疲软。

今天,当投资者不再追求收益、美国垃圾债券基金的资金流出量在上周达到创纪录的114亿美元的时候,似乎也该考虑一下亚洲新兴市场会受到多么恶劣的影响以及它们应该受到多大的影响。

虽然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市场的杠杆率出现了下降,但在太平洋对岸却正相反。摩根大通公司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来,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已经翻了一番以上,达到21万亿美元。根据龙洲经讯的数据,亚洲上一次出现这样的债务水平是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期间。

债务水平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会对未来的增长产生影响,而且债务越多,借贷者的负担越重。

自2009年以来,该地区一直是全世界最幸运的地区之一,因为其高增长率从外界吸引到了过高比例的资金流。不过,大部分的债务来自国内借贷,只有2.5万亿美元的债务属于国外债务。

此外,亚洲大部分地区目前仍保持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这就带来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出于这方面的考虑,许多分析师得出结论认为,与17年前相比,亚洲目前的风险要小得多。

但这种乐观的分析关注的是主权债务。系统性危机的风险当然比1997年小得多,但这并不等于说亚洲的企业能完全免疫。许多亚洲公司都是美联储零利率政策引发的资金流入的巨大受益者。

而今,亚洲的好日子似乎到头了。

该地区许多国家的出口增长都在减速。美国公司不仅减少了在工厂和设备方面的支出,也减少了技术方面的支出,这对亚洲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驻华盛顿的摩根大通公司经济学家贾汉吉尔·阿齐兹说:“目前亚洲新兴国家的外债与出口的比例比过去十年中的任何时候都要高,因此私营领域货币错配的可能性增高了。一些公司将会直接面临外汇冲击。”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