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延续宽松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延续宽松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7日16:3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债市交投活跃,收益率整体下行明显。对于未来一周,随着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债券收益率有望延续下行,但随着市场预期逐渐调整到位,下行幅度可能较有限。

新华社记者张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央行重拾净投放,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5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0500%,较8日跌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5300%,较8日跌1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6000%,较8日跌3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继续下跌,1周品种最新报3.3460%,较8日跌11.1BP,2周品种收报3.5090%,较8日跌18.4BP,表明资金面继续维持宽松态势。

央行本周重拾净投放,净投放量为140亿元,招标利率持稳于3.70%,而此前则连续两周净回笼。

分析认为,央行结合市场变化,在通过公开市场到期增加流动性供给的同时,适时调减正回购操作力度,有效应对了多种因素引起的短期流动性波动。鉴于最新经济数据不甚理想及“新金融国十条”细化政策落地,预计资金面宽松态势将延续,且后续定向宽松措施仍值得期待。

市场人士也表示,本周央行少量净投放不会对相对宽松的流动性造成边际影响,更多是应对短期流动性波动。短期资金主要受新股申购等因素扰动,可持续性并不强;而在疲弱的经济数据公布后,央行至少不会大幅收紧成为市场机构共识。

在新债发行方面,12日国开行增发第十五、十九、二十、二十一期金融债,期限分别为3、5、7、10年,认购倍数依次为2.89倍、2.40倍、3.75倍和4.39倍;13日财政部招标发行2014年第十八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招标面值总额220亿元,期限1年,中标利率为3.82%,全场投标倍数为3.19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14日农发行增发2014年第三十七、三十八和三十九期金融债,期限分别为1、3、5年,全场认购倍数依次为3.32倍、3.36倍和3.18倍;15日财政部招标发行2014年第十九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招标面值总额260亿元,期限2年,中标利率为3.89%,全场认购倍数为2.16倍,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

对于后期债市走势,渤海银行资产管理部债券交易员徐聪表示,本周债市交投活跃,收益率整体下行明显。首先,经济数据引导市场预期,受社会融资规模、新增贷款等数据不及预期影响,市场开始修正之前过于乐观的预期;同时,受政策面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影响,投资者对于四季度货币政策抱有更多期待。另外,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也打消了之前货币收紧的疑虑。对于未来一周,随着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债券收益率有望延续下行,但随着市场预期逐渐调整到位,下行幅度可能较有限。

在具体操作上,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本周市场受金融数据疲软及降息预期升温等因素影响,交投活跃,长端利率债收益率下行超过10BP,一度下破5.0%的阻力位,信用债成交继续活跃,基金理财等大举买入,城投债成为市场热抢品种。预计下周市场将延续强势,交易盘可适当止盈。(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