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五券商被叫停参与2014财政部代发地方债招投标

五券商被叫停参与2014财政部代发地方债招投标

上海证券报2014年08月15日10:38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由于在2014年地方债发行招标中未达要求,平安证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五家券商被财政部停止参与2014年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债招投标。

中债信息网昨日刊登公告显示,由于在2014年地方债发行招标中未达要求,平安证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五家券商被财政部停止参与2014年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债招投标。

财政部公告指出,由于在2014年地方债发行投标中,未达到最低投标量或最低承销量的情况累计已达到4次,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部代理发行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招标发行规则〉的通知》(下称规则)相关规定,上述五家券商被停止参与2014年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债招投标。

根据招标发行规则,承销团成员在2014年地方债发行投标中,未达到最低投标量或最低承销量的情况累计达到4次的,将不得继续参与2014年地方债发行招投标。

“地方债的招投标主要还靠银行,估计财政部也有意逐步淘汰一些没有投标能力的,且一些券商对地方债兴趣不大。”某机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财政部代发地方债流动性相对较差,但对应的收益率也不是太高,一些交易型为主的券商类机构对于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债的投标意愿有限。

而另据某承销团成员介绍,机构维护国债承销团成员的成本非常高,按照财政部的要求,最低承销量、最低投标量、最低中标量等指标,承销机构压力相当大,这对一些资本金不多的券商是承担压力较大。该人士称,退出地方债承销团影响有限,与之相比,机构更注重维护在国债承销团的“面子”

事实上,2014年财政部代理发行的地方债,是通过财政部国债发行招投标系统,面向2012-2014年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招标发行,该承销团成员最初55家,包括银行、券商、保险三类机构。承销团成员承销2014年地方债情况,也将作为记账式国债承销团考核的重要参考。

但承销团成员也是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根据自身情况和市场状况而动态调整。去年以来,就有包括长江证券、盛京银行、渤海证券、中银国际等多家成员退出2012-2014年记账式国债承销团。

而在上述5家被停止地方债投标的券商中,其中一些也为今年上半年国债交易量排名靠后的机构。根据中债登7月下旬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记账式国债现货交易量排名表(非银行类成员),银河证券和国信证券均排名靠后。(程元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