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基持续扩容 “定期开放”渐成主力品种

债基持续扩容 “定期开放”渐成主力品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5日08:16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机构对于债券后市的乐观预期并未发生太大改变。近期基金市场上债券型基金持续扩容,而“定期开放”逐渐成为主力品种。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尽管经济面回暖令内地债市二季度遭遇一定幅度的回调,机构对于债券后市的乐观预期并未发生太大改变。近期基金市场上债券型基金持续扩容,而“定期开放”逐渐成为主力品种。

作为一类创新债基品种,定期开放债基问世两年来显示出较为明显的收益优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01只长期标准型基金(A类)中,收益排名前十位的基金中有5只采用了定期开放的运作模式。

近期,易方达、富国、华夏、鹏华、国联安、富安达、博时、华安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均有定期开放债基等待发行,显示机构对此类创新品种的青睐。

在运作模式相似的同时,各定开债基的封闭期与开放期设计略有不同。以18日即将发行的易方达永旭添利1年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为例,除基金合同生效后的首个运作期(仅为封闭期)外,以后每个运作期均包含“封闭期”和“开放期”,每个运作期期限为1年,其中开放期原则上不少于7个自然日且最长不超过30个自然日。

基金专家分析认为,定期开放债基在封闭期内不受日常申赎的制约,可降低流动性管理压力,有利于基金经理优化基金投资组合的杠杆和久期,加大低流动性、高收益产品的配置,增强基金收益的确定性。同时,封闭操作能在牛市时避免增量资金摊薄收益水平,熊市时避免大额赎回保持收益稳定。

来自多家机构的观点认为,上半年资金面环境出现根本性改善,带动债市复苏。虽然基本面因素一度令债市回调,但从全年来看,其慢牛趋势已经形成。长期而言,PMI数据呈现的良好态势以及基本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推动债市持续回暖。(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