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监管政策从严 城投债面临分化

监管政策从严 城投债面临分化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13日09:03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防风险”导致的融资监管政策顺周期变化,加大了部分低等级发债主体的融资难度,也增加了信用风险暴露的概率,城投债虽然实质违约短期尚未到来,但估值风险依然存在,预计未来城投债走势将趋于分化,对低等级品种宜谨慎对待。

近段时间,在信用风险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城投债因其政府隐性担保的特征而再次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防风险”导致的融资监管政策顺周期变化,加大了部分低等级发债主体的融资难度,也增加了信用风险暴露的概率,城投债虽然实质违约短期尚未到来,但估值风险依然存在,预计未来城投债走势将趋于分化,对低等级品种宜谨慎对待。

风险暴露概率上升

今年以来,随着历史上首个长期债券兑付高峰到来,信用违约事件时有发生,在引发市场震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监管层对于系统性信用风险的防范意识。在此背景下,二季度以来各类监管部门相继出台了多项措施,如:交易所从严调整质押、交易制度,证监会明确债基的集中度和杠杆率上限、提升货币基金投资债券资质要求,银监会从严规范中小银行理财、同业、投资业务等等。

上周,新的融资监管政策信息再次扰动市场。来自多家媒体的消息称,发改委近期召开企业债风险座谈会,警示企业债风险并考虑提高企业债发行门槛。虽然正式文件内容及发布时间尚未最后确定,但相关信息显示,新政对发债主体资产负债率、债项评级等指标运用将更加严格,对债券担保增信措施将提出更严要求,对同一发债主体连续申请发债的时间间隔将由六个月拉长至一年,等等。

发改委新举措体现出监管从严倾向。中金公司表示,这可能反映出发改委在企业债(尤其是城投债)审核方面趋于谨慎,尤其是不希望信托、私募债和担保领域的风险转移到公募企业债市场上来。

在发债环节监管“从严”,无疑对提升新债资质、降低债券市场整体风险水平有着积极作用,但对于当前的存量债券而言,则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申银万国证券观点就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防风险导致的融资监管政策顺周期,无疑将会加剧今年以来我国融资市场疲软和政府保增长要求之间的矛盾,而在缺乏总量宽松政策的情况下,宏观和微观的背离持续时间越长,债券市场出现信用风险的可能性就越大。该机构指出,由于再融资能力是中国信用体系的核心,任何融资监管政策的边际收紧,都增加了信用风险爆发的可能性。

需回避低评级品种

近段时间,在信用风险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城投债因其政府隐性担保的特征而再次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从评级利差走势来看,高低评级城投债利差在近两个月保持稳定,如银行间7年期城投债AAA级和AA-级中债收益率利差持续在220BP左右,显示不同等级城投债收益率表现趋同。不过,随着监管措施的逐步细化和升级,分析机构纷纷表示,未来城投债市场走势或面临分化。

民生证券分析师刘丹指出,城投债今年上半年存量规模增速超过25%,发债主体资质下沉比较明显,地方政府融资需求强劲,而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作为偿债主要来源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缩减较明显,因此城投平台债务偿付压力较大,对于城投债的相关风险和政策需要持续关注。

针对上周的发改委座谈会,中金公司表示,如果相关措施严格执行,可能会导致城投企业再融资难度加大,从而加剧流动性风险。不过,该机构认为,城投公募债短期内的违约风险仍不高,供给压力甚至可能会进一步降低,但由于城投债利差目前已经处于历史最低位,且供给下降因素近期已有所反映,未来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空间不大,建议投资者密切观察后续审批情况,进一步加强个券甄选。

目前来看,低等级城投债已逐渐成为机构提示风险的重点领域。申银万国证券指出,若地方政府借新还旧的渠道受到堵塞,旧债偿还的风险可能加速爆发,建议投资者回避低等级城投债的风险。中信证券也表示,虽然城投债实质违约短期尚未到爆发时点,但低等级城投债的估值风险依然存在,加之今年以来低等级城投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未来城投债大概率面临分化,对低等级城投债需谨慎,中高等级吃票息则依然可行。(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