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持续宽松 收益率变化不大

债市周评:资金面持续宽松 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0日18:2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现券市场微幅震荡,短端收益率略有下行,长端几无变动。在没有新的指向性因素出现前,市场仍将以观望为主。下周需密切关注CPI、PPI、M2及全社会用电量等经济数据。

新华社记者张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央行延续地量资金净回笼,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现券稳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1000%,较1日跌13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5400%,较1日跌36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6300%,较1日跌63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继续下跌,1周品种最新报3.4570%,较1日跌45BP,2周品种收报3.6930%,较1日跌35.4BP,表明资金面状况继续放松。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以14天期正回购完全替代28天品种,利率维持不变,并连续第二周实现资金净回笼,净回笼量为200亿元,上周为110亿元。

分析认为,央行连续两周净回笼和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的基调相符合,央行仍认为货币供应充分,主要关注点将是通过多种政策工具来降低融资成本。而短期内的净回笼态势则是为了控制广义货币增速,并不具有趋势性特征。从目前看,地量净回笼也并未显著干扰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不过下周中又将有新股申购,需关注其对资金面的影响。

在新债发行方面,5日国开行增发2014年第十五、十九期及发行2014年第二十、二十一期金融债,期限分别为3、5、7、10年,认购倍数依次为3.22倍、2.67倍、3、06倍和4.81倍;5日,2014年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江西省地方政府债券顺利招标,期限分别为5、7、10年,中标利率略高于二级市场同期限国债利率水平,招投标倍数分别为2.43倍、2.40倍和2.31倍;6日财政部第一次续发2014年第十三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招标面值总额280亿元,期限7年,中标利率4.1328%,认购倍数1.64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8日财政部招标发行2014年第十七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招标面值总额260亿元,期限20年,中标利率4.63%,认购倍数为1.59倍,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

对于后期债市走势,渤海银行资产管理部债券交易员徐聪表示,本周现券市场微幅震荡,短端收益率略有下行,长端几无变动。在没有新的指向性因素出现前,市场仍将以观望为主。下周需密切关注CPI、PPI、M2及全社会用电量等经济数据。如果数据显示经济反弹超出预期,债券市场将承压;反之,对债券市场会有一定支撑。

在具体操作上,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本周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现券市场方面,利率债波动不大,信用债成交活跃,5年期左右AA、AA+城投债成为市场追逐热点,在当前没有明确方向的市场环境下,建议保持3-5年期AA、AA+券种,避免过度对赌市场方向。(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