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收益率震荡下行 现券上涨

债市周评:收益率震荡下行 现券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4日08:1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市场资金面偏紧态势得到一定缓解,央行实现资金净回笼,债市收益率震荡下行,现券价格上涨。本周央行实现资金净回笼110亿元。

新华社记者张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市场资金面偏紧态势得到一定缓解,央行实现资金净回笼,债市收益率震荡下行,现券价格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1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2300%,较7月25日跌19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9000%,较25日跌20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4.2600%,较25日跌84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下跌,1周品种最新收报3.9070%,较25日跌17.4BP,2周品种收报4.0470%,较25日跌77.4BP,表明资金面紧张状况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本周央行实现资金净回笼1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时隔近4个月,央行本周再度重启14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260亿元,中标利率3.70%,较此前3.80%的水平略有下行。

分析认为,在央行看来,短期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状况得到一定缓解,正回购利率下行存在引导短期资金价格回落的意图,这与缓解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背景一脉相承。

在新债发行方面,7月29日国开行增发2014年第十四、十五、十六、十八、十九期金融债,期限分别为1、3、5、7、10年,认购倍数分别为4.32倍、4.04倍、3.53倍、5.28倍、5.97倍;7月30日农发行增发2014年第三十六期、三十八期和三十九期金融债,期限分别为1、3、5年,投标倍数依次为3.22倍、2.97倍和3.61倍。

对于后期债市走势,渤海银行资产管理部债券交易员徐聪表示,本周现券市场收益率整体震荡下行,本周后段受正回购中标利率下行影响回落明显,可能意味着央行开始关注短期资金面的精准调校,也引发市场交投热情,买盘涌现推动收益率下行。预计下周市场收益率将延续窄幅震荡。因市场分歧仍较大,趋势性行情短期或难现。长期看,经济回暖预期增强,股市分流影响加剧,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可能较有限。后市需重点关注经济数据及央行操作。在具体操作上,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预计下周资金紧张情绪将得到缓解,可以继续重点关注高收益信用债和转债的表现。(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