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局部风险无碍信用债配置价值

局部风险无碍信用债配置价值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31日09:3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政策面的支持下,未来信用风险暴露仍限于局部和个案,发生大面积违约可能性不大,且市场总体信用风险偏好仍将延续上升势头。在加强个券筛选、回避局部风险的基础上,信用债配置价值仍然显著。

国海证券 陈滢

近期,信用债市场负面信息频发。我们认为,在政策面的支持下,未来信用风险暴露仍限于局部和个案,发生大面积违约可能性不大,且市场总体信用风险偏好仍将延续上升势头。在加强个券筛选、回避局部风险的基础上,信用债配置价值仍然显著。

首先,信用环境总体平稳,违约仍然只是个别现象。

当前,个别违约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确实渐行渐近,一方面是市场逐步发展和完善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与目前的政策指导思想密切相关。在总体宽松环境下,有保有压、定向调节的政策基调仍然存在,对已经明确产能过剩需淘汰或者杠杆增长过快面临去杠杆压力的部分行业,定向支持仍在下降,行业景气度或继续下滑,而其中运营能力较差、规模较小、资源腾挪能力不强的个别企业,将面临较大的淘汰风险,从而可能导致债务违约个例的出现。

但是,目前货币环境偏宽松,保增长政策逐步出台,为信用环境的总体平稳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氛围。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了稳健货币政策方向,并重点部署了缓解企业高融资成本的各项措施,明确显示政府现阶段稳经济为主的政策意图,趋松的货币环境降低了宏观经济加速下滑的风险,也降低了实体企业大范围违约的风险。所以总体来看,未来企业信用风险的暴露将集中于个别产能过剩或杠杆过高行业的个别企业,不至于蔓延为信用风险的全面爆发。

其次,投资者信用风险偏好延续上升势头,信用债配置需求仍然旺盛。

一方面,“宽货币宽信用”政策的逐步落实对信用市场向好形成重要支撑。第一,可以保证货币环境维持偏宽松的状态,有助于银行间资金利率的平稳,降低市场的利率风险,支撑债券的总体配置需求;第二,可以起到降低市场对企业信用风险暴露的担忧的作用;第三,债券发行作为重要的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债券收益率也有望随着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而出现下行。

另一方面,管理层的监管政策影响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的调整。与去年配债资金转向非标相反,今年“107号文”等监管政策的公布实施,使得金融机构将较高成本的理财及专户资金向信用债市场回流,配置需求的转变导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偏好总体呈抬升趋势。

除了风险可控、市场偏好上升外,信用债的高收益也保证其较好的配置价值。当前尽管信用债信用利差收窄空间已经较为有限,但收益率绝对水平仍处于历史偏高的状态,在较高的安全边际保护下,即使不考虑资本利得收入,仅配置收益仍较为可观。

综上所述,信用债配置价值仍然显著,但须加强对个券的筛查,回避部分经营状况较差的发行主体,以免踏响个券违约地雷。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