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股债切换延续 转债起舞中期走势分歧犹存

股债切换延续 转债起舞中期走势分歧犹存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30日09:11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随着经济触底回升,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大类资产轮换使权益资产及转债受益。短期内转债市场有望延续强势,但对于转债中长期上升空间市场仍有较大分歧。

上周以来,沪深股市出现连续放量上涨,交易所可转债市场随之水涨船高。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经济触底回升,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大类资产轮换使权益资产及转债受益。短期内转债市场有望延续强势,但对于转债中长期上升空间市场仍有较大分歧。

转债市场连涨六日

7月22日以来,可转债市场跟随股市重启升势。数据显示,29日中证转债指数收报294.50点,小涨0.16点或0.05%,为近期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上涨,并创去年10月24日以来的近9个多月新高。7月22日至今,中证转债指数累计涨幅达到2.95%。此外,从年内来看,在经过1月下旬至2月中旬、4月上旬、5月下旬至6月中旬以及近期等4轮上涨后,中证转债指数今年已录得5.75%的涨幅,不仅超越同期债券市场整体表现,也高于上证综指年初至今3.18%的上涨幅度。

个券方面,近期转债市场呈现出普涨格局。以全价计算,7月22日至今两市29只转债品种中,有26只录得上涨,仅2只出现下跌。其中涨幅居前的东方转债、国金转债、中鼎转债、平安转债等个券,阶段性涨幅分别达到8.09%、6.08%、5.36%和4.94%。

具体看,除东方转债、国金转债等少数次新品种外,近期涨幅较大的转债以大盘蓝筹股的转债为主,如平安转债、重工转债、工行转债等,这也与A股市场上涨中的“二八”特征较为一致。此外南山转债、徐工转债等有色、工程机械等强周期行业股票对应的转债整体表现也较强,这与近一周来A股市场的行业板块走势相符。

反弹短期有望持续

中金公司、国金证券等机构指出,过去一周,伴随着利好PMI数据发布、“沪港通”概念发酵、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及房地产限购松绑等政策消息刺激,A股行情从创业板过渡到蓝筹股,沪指时隔三个月终于突破2100点、逼近2200点,转债市场也在正股的驱动下显著上扬。整体而言,经济预期好转带来风险偏好上升,大类资产配置偏向股市的有利条件已经形成。

对于转债市场后势,主流观点倾向于认为短期内转债市场仍将跟随A股阶段性反弹而保持强势。华鑫证券指出,虽然近期转债转股溢价率出现上升,但总体来看,目前可转债市场溢价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国金证券最新观点则表示,近期在大类资产配置风格偏向股市的有利条件下,转债有望成为债市中博取超额收益的品种,其中正股替代类转债将有望继续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不过,对于转债市场能否就此迎来长期上涨,目前市场仍有较大分歧,且谨慎情绪仍相对突出。中金公司认为,虽然目前股市预期仍偏正面,但行情轮动到大盘股之后,投资者止盈的心态会有升温。待蓝筹股宣泄之后,随着经济增长“预期差”消失,届时市场震荡调整风险可能会再次增大。来自海通证券的分析观点也表示,短期内转债投资建议仍以波段操作为主。未来一段时间经济是否真正步入正轨、正股及对应转债上涨的不确定性,仍需进一步考察。(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