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券投资持续向好 债基分红助投资者落袋为安

债券投资持续向好 债基分红助投资者落袋为安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25日08:53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上半年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为5.83%,而同期货币基金平均回报2.58%,股票型基金则下跌3.08%。债券型基金向来是基金分红的绝对主力,因此,非常适合稳健型投资者布局。

2014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回报率傲视群雄,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为5.83%,而同期货币基金平均回报2.58%,股票型基金则下跌3.08%。

事实上,除短期业绩外,债券型基金的长期业绩也同样具有吸引力。据数据统计,自2004年以来,中长期纯债基金已经连续10年获得正收益,其中有6年平均收益超过3.30%。另外,债券型基金向来是基金分红的绝对主力,因此,非常适合稳健型投资者布局。

债券是今年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

根据美林时钟,现在市场属于“经济下行、通胀上行”的衰退阶段,在该阶段,通胀压力下降,货币政策趋松,债券表现最突出。2014年以来,资金面维持宽松,再加上通胀水平温和可控,债券市场走出慢牛行情,远超市场预期,可以说债市是所有大类资产中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

对于下半年债市投资,市场也表现出较为一致的正面态度。近期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会议指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对此,有机构指出,保持资金面的平稳运行仍是央行调控的重要目标,因此未来资金面仍将保持平稳。当前银行间企业债、中票等绝对收益率水平都处于历史相对较高位置,这意味着未来这些债券价格还有一定上行空间。

在此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趁热打铁发行新债基。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市场总共发行171只基金,其中债券型基金总共发行36只,发行规模约202亿元。

债券型基金成分红主力军

今年以来债市回暖,债券型基金业绩出色,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今年以来中证全债指数累计上涨5.58%,704只开放式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为4.89%。新华系旗下的新华纯债添利A/C,以及新华增益A/C以超过10%的收益率领跑。光大保德信旗下2只老债基也同样收获颇丰,截至7月8日,光大收益A/C、光大添益A/C年内总回报分别是7.85%、7.68%、6.50%和6.34%。

而同期互联网“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普遍逼近4%。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今年债券型基金的全年收益有望跑赢货币基金,成为低风险投资者的首选配置。

事实上,债券型基金也是分红的主力军。据统计,7月以来截至23日,已有94只基金(A/B/C合并计算)宣布分红,就分红基金的类型看,债券型基金是分红的绝对主力,94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占73只。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分红主要取决于基金的盈利情况,今年上半年债市表现抢眼,债券基金选择在7月分红,为投资者及时锁定收益,满足了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理。

据记者了解,由光大保德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何了乙掌舵的光大岁末红利基金已于7月21日正式发行。值得一提的是,光大岁末红利的基金合同规定,只要符合分红条件,就会在每个会计年度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进行收益分配,且分配比例不低于基金可供分配利润的90%。投资者可在每年年底锁定绝大部分收益,实现落袋为安。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