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券市场暂时调整 慢牛仍将延续

债券市场暂时调整 慢牛仍将延续

经济参考报2014年07月25日08:5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进入7月份以来,伴随着部分机构的获利了结,债市结束了单边上涨行情,步入调整阶段。然而市场一致认为,影响债市走牛的基本面因素没有改变,债市下半年或将延续慢牛行情。

进入7月份以来,伴随着部分机构的获利了结,债市结束了单边上涨行情,步入调整阶段。然而市场一致认为,影响债市走牛的基本面因素没有改变,债市下半年或将延续慢牛行情,而一些基金也趁机加紧布局。正处发行之中的泰达宏利淘利债基拟任基金经理胡振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债券市场的调整只是暂时的,此轮调整之后债券牛市仍将持续。

央行货币政策去年大幅收紧,今年上半年虽然不断在验证的过程中,但总的来说到后期,尤其是3、4月份以后,货币政策中性偏宽松的基调还是比较明确的,虽然央行一直表态说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发生变化,但货币政策中性偏宽松的取向越来越明确。”胡振仓认为,早在5、6月份的时候,市场对于央行定向降准之后的全面降准的预期非常强烈,甚至预期央行会在三季度降息。但从近期披露的PMI等经济数据看,经济基本面有企稳迹象,好于市场预期,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需要观察。目前政府更多地还是在稳增长、微刺激,通过各种方法,比如基建、财政政策、定向贷款政策,从而达到保增长的目的。

其次,自6月份IPO重启以后,市场对资金面流动性的预期也正在发生变化。胡振仓预计,下半年,微观的流动性相对上半年要紧一些,但广义流动性可能比目标值还要高,央行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在减弱。

而作为影响宏观政策的重要因素之一,胡振仓指出,目前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出现一些调整,虽然从整体来看,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并没有出现明显下跌,但多数地区都是有价无量。目前,房地产正处在一个对利率非常敏感的时期,如果在这个时候收紧货币政策,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暴发更大的问题。从稳增长、调结构的角度来看,也需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综合上述因素,胡振仓表示,市场对待债市的情绪趋于谨慎,来自市场预期和流动性等多方面因素使得债市短期或继续调整,IPO重启也分流了一部分资金,市场资金面出现局部紧张,这也为债市表现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下跌空间不大,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牛市的基础仍然不变,慢牛行情仍将延续。(记者韦夏怡)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