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立而望之 顺势而为

债市周评:立而望之 顺势而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4日09:1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考虑到下半年对资金面的扰动事件较多,诸如缴税、IPO发行等因素,可能造成收益率短暂脉冲式上行,建议可以选择该类时点进行配置,而如果出现经济增长趋弱、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信号则可以迅速加大配置力度。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张燕

在资金面趋紧、一级市场发行放量,以及经济数据超预期的共同作用下,近期债券市场出现显著调整,标杆品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周上行20BP至4.3%附近。一时间债券市场抛压沉重,熊市氛围浓厚。

近期影响市场的重头戏是经济数据的公布。从实际公布的经济数据看,GDP增速较一季度企稳回升,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明显提升, M2余额和社会融资总量也显著高于市场预期。超预期的经济数据显示二季度的结构性刺激政策开始产生效果,这也成为债券市场快速调整的导火索。

而资金面也成为近期制约债券市场的重要因素,尽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均以投放资金为主,但是银行间市场资金持续偏紧,资金整体呈现供不应求态势。另一方面,例如回购利率显著高于上半年平均水平,例如隔夜回购利率始终维持在3%附近水平,由于7月末面临缴税与IPO申购,因此市场情绪更加谨慎。

可以说,近期利率债出现回调,这也是市场自发完成的对前期全面宽松政策预期进行了主动修正。展望未来阶段,我们认为微刺激的效果仍有持续性,但是经济增长的基础仍需巩固,尤其是房地产销售低迷和房价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为了完成调整结构,稳定增长的总体目标,货币政策出现大幅收紧的概率不大。另一方面,目前CPI和PPI均持续处于低位,也为政策保持宽松提供了空间。整体而言,市场再度向2013年下半年一样出现极端行情的可能性较低,债券到期收益率高点也很难突破去年水平。

从配置角度而言,在经过近期调整以后,债券收益率逐渐回到高位水平,配置价值开始显现。考虑到下半年对资金面的扰动事件较多,诸如缴税、IPO发行等因素,可能造成收益率短暂脉冲式上行,建议可以选择该类时点进行配置,而如果出现经济增长趋弱、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信号则可以迅速加大配置力度。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