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华通路桥短融兑付危机今见分晓 或进行展期

华通路桥短融兑付危机今见分晓 或进行展期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3日09:27分类:短期融资券

核心提示:华通路桥4亿元短融兑付危机事件,在最终到期兑付日(7月23日)到来的前一天,仍然没有最终定论。考虑到公司当前资产负债情况相对较好,仅是应收账款过高引起现金流不足,如果23日未能顺利兑付,则可能进行展期。

备受关注的华通路桥4亿元短融兑付危机事件,在最终到期兑付日(7月23日)到来的前一天,仍然没有最终定论。综合市场人士最新消息,虽然此前华通路桥公司相关人士已表示公司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已介入本期短融本息兑付的筹款工作,但本期票息为7.3%的1年期短融,仍可能在23日无法兑付。考虑到公司当前资产负债情况相对较好,仅是应收账款过高引起现金流不足,如果23日未能顺利兑付,则可能进行展期。

资料显示,23日即将迎来本息兑付日的“13华通路桥CP001”,发行金额为4亿元人民币,期限1年,票面利率7.3%,7月23日的应偿付本息金额为4.292亿元。目前公司主体评级已由原AA-、展望稳定下调为BB+、展望负面,债项评级则由原A-1下调为B级。由于截至7月22日下午,本期短融的发行方、主承销商均没有公布新的兑付进展公告,7月23日本息能否如期兑付仍未可知。

多位资深债券市场人士22日表示,不同于近期爆出的中小企业私募债“12津天联”、“12金泰01”、“12金泰02”等债券,“13华通路桥CP001”发债主体自身并没有恶意违约意愿,且华通路桥公司资产负债情况也未显著恶化,其仍旧有较强的偿付能力。预计本次兑付危机,更大概率可能将以展期方式解决。而来自中银国际本周的最新分析观点也认为,华通路桥在银行信贷资源较多,融资能力较强,相关贷款银行也应有意愿支撑公司经营,以避免出现坏账。同时,公司现金流出现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应收账款过高引起的,只是短期资金周转问题,可以寻求支援化解。

此外,对于本次事件可能对信用债市场的影响,此间多数分析人士仍认为,虽然后期市场仍会持续暴露出新的违约风险事件,但综合管理层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政策导向,预计信用债市场整体违约情况将不会大面积出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