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上半年券商发行2200亿元短融券

上半年券商发行2200亿元短融券

证券日报2014年07月23日08:27分类:短期融资券

核心提示:仅今年上半年,券商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短融券的融资规模就达到2200亿元以上,而去年全年才2900亿元。

虽然近期不少券商都推出打新融资工具,对投资者慷慨宣称没钱也能“打新”,甚至一键即可“打新”。但是对于券商自身而言,资金流却是相当吃紧,不得不加大融资金额和频率。特别是面对急剧膨胀的融资融券业务、股权质押回购业务以及即将来临的新三板做市业务。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券商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短融券的融资规模就达到2200亿元以上,而去年全年才2900亿元。

融资频率明显加快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券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融券136笔,共计2200亿元。而去年全年券商发行短融券131笔,融资金额2965亿元。对比可以看出,券商今年发行短融券的频率明显加快。其中以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最为积极。仅仅6个月,上述两家券商分别发行9期短期融资,前者共计发行规模为177亿元,后者共计发行规模为245亿元。招商证券发行第一期融资券的利率高达6.09%,第九期的利率降至4.58%,;而广发证券发行的第一期融资券利率更是高达6.28%,第九期融资券利率则将为4.44%。今年发债利率下降对券商来说绝对是重大利好。回想2013年,发债最勤的也是广发证券,全年共计发行十三期融资券,发行规模总计410亿元,而发债的利率则是从1月份的3.85%一路涨至12月份的6.4%。券商发行短融券利率的轨迹,是钱荒涨潮和退潮的写照。

1月份至6月份发债金额最大的无疑是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中信证券上半年虽然只发行了6期短融券,但每次都是大手笔,共计融资260亿元。去年全年,中信证券也是短融券“发行王”,融资11次,融资金额共计500亿元。

不过奇怪的是,可与中信证券比肩的海通证券,对发行滚动式的短融券并不积极,反而对发行长期的公司债情有独钟。今年上半年仅发行三期短融券,合计融资88亿元。但是海通证券7月份发行了三期公司债,融资额高达11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改善公司财务结构,发行利率高于短融券的普遍利率。

此外,比较特殊的还有中原证券。或许是为上市做准备,中原证券2014年1月份发行了一期短融券,融资利率高达6.65%,为券商之最。此后便没有发短融券,改发公司债,4月份在上交所发行15亿元公司债,期限为5年,融资利率6.2%。

三项业务为券商融资动力

促成今年券商积极融资的原因无外乎三个:融资融券业务的快速发展和股权质押回购的兴起,以及新三板做市业务的即将来临。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已兴盛的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权质押回购业务,近期又与IPO重启相互激荡,话题性和关注度十足,进一步促使投资者融资服务升温 ,券商也顺势力推这两项创新业务,竞相加大为投资者提供融资力度,而最终券商也不得不加速自身融资。

更重要的原因是,随着国金证券“佣金宝”推出,以及其他券商的接踵跟进,占营收近半的传统经纪业务正受到剧烈冲击,聚焦创新业务成了券商普遍共识。

例如针对股权质押回购业务,上海证券今年4月份发行首款移动证券APP软件——“速e融”。主打 “快速开户、快速交易、快速融资”,推广期融资利率定为银行贷款基准利率5.6%。 相对于上海证券发9亿元短融券的融资成本4.89%而言,5.6%的放款利率几乎没有盈利空间。然而这项业务也有多家券商快速跟进,近期华泰证券推出股权质押回购产品——“涨乐财富通”,为中小投资者“打新”放款。

融资融券业务也成了打新者的最爱,券商放款的金额也在持续增加。最近华创证券为了快速吸纳资金发展融资融券业务,在自身互联网金融平台——“金汇理财”发行融资业务债权收益权凭证,预计收益率6.2%,高于一般短融券的利率,引来一股抢购潮。

而券商加快融资原因之三则是新三板业务的转变。以往券商的作用仅仅是挂牌券商,但是8月份以后券商不仅要为企业提供挂牌服务,还要提供做市服务,而做市基础则是券商要通过定增或购买持有一部分企业库存股,显然这又催化了券商加大加速融资脚步。

以九鼎投资为例,九鼎投资上次定增价750元/股,按照券商持100万股做市,则需要做市券商大约支出7.5亿元购买库存股,即便多家券商参与做市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目前虽然新三板800家企业不一定全部参与做市,但是8月份做市商制度正式实施后,新三板挂牌企业势必一一选择做市,这及其考验券商的融资能力和定价能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