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全部关键期限国债将开展预发行试

全部关键期限国债将开展预发行试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21日08:20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从7月31日起全部关键期限国债将在上交所开展预发行交易。国债预发行交易进行试点,目前共进行了十期7年期国债的预发行交易试点,总体来看,预发行交易结算机制顺畅,风险控制比较完善

7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关键期限国债开展预发行(试点)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宣布从7月31日起全部关键期限国债将在上交所开展预发行交易。此前,6月6日财政部、人民银行和证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关键期限国债开展预发行试点的通知》(财库〔2014〕72号),将国债预发行券种由7年期国债扩大至全部关键期限(1、3、5、7、10年期),并明确交易场所做好相关业务技术准备后即可开展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预发行交易。

去年3月,上述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国债预发行试点的通知》,并明确以7年期国债作为试点。2013年9月,上交所和中国结算联合发布《国债预发行(试点)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2013年10月份开始对每月发行的7年期国债预发行交易进行试点,目前共进行了十期7年期国债的预发行交易试点,总体来看,预发行交易结算机制顺畅,风险控制比较完善,初步显示价格发现功能,为此次全面扩大试点奠定了基础。据了解,目前已有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和基金等多类机构均已参与了国债预发行交易。

国债预发行扩大试点涉及各期限履约保证金比例的确定。《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履约保证金比例由上交所和中国结算确定并向市场公布。根据最新发布的《关于关键期限国债开展预发行(试点)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未来预发行交易履约保证金将按照国债关键期限设置不同的保证金比率,具体如下:1年期关键期限国债预发行的履约保证金比率为1%;3年期关键期限国债预发行的履约保证金比率为2%;5年期关键期限国债预发行的履约保证金比率为3%;7年期关键期限国债预发行的履约保证金比率为4%;10年期关键期限国债预发行的履约保证金比率为5%。其中7年期国债预发行保证金比例从原来的10%下调为4%,有利于降低参与国债预发行的成本,提高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预发行市场的积极性。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关键期限国债的发行计划,8月份以后还将有18期关键期限国债发行,平均每月进行国债预发行交易的券种接近4期,较之原来每月1期的频率大幅增加,国债预发行交易的连续性显著增强,这也有利于提高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预发行市场的兴趣。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