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新股申购压境 两年期国债流标

新股申购压境 两年期国债流标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21日08:02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今年首次发行2年期品种的记账式国债。作为非关键期限品种,短端2年期国债遭遇流标有一定的技术性因素。也反映出是当前短期资金趋紧、新债供给较大、经济企稳的市场环境下,机构配置新债的动力明显减弱。

一级市场新债流标,预示着下周流动性恐承压。

18日,财政部今年发行的首只2年期国债遭遇了罕见流标。业内人士称,其中虽有技术性因素,但也反映出目前债市颓势。由于资金利率上行和配置需求较多,带动了近期债市情绪偏悲观,预计下周IPO密集发行将带来资金面压力,债市下周也难有大起色。

财政部公告显示,当日开展的2014年记账式附息(十五期)国债招标,计划招标260亿,实际发行总量仅为233.9亿,票面利率为3.99%。

这是今年首次发行2年期品种的记账式国债。作为非关键期限品种,短端2年期国债遭遇流标有一定的技术性因素。

业内人士称,根据招标规则,本期国债采用混合式招标方式,标的为利率,确定加权中标利率即票面利率后,高于该利率12个标位以上的投标量都会被剔除。尽管投标总量为351.3亿元,但因机构标位差距较大,导致部分标位无效。

尽管如此,一些市场人士认为,2年期国债流标虽有技术因素,还是反映出是当前短期资金趋紧、新债供给较大、经济企稳的市场环境下,机构配置新债的动力明显减弱。

“2年期限国债的绝对收益不高,更多是交易户参与。”某银行交易员表示。而国泰君安债券研究所分析师徐寒飞说,资金利率上行、票面利率较低和配置需求走弱,是昨日2年国债招标未满的非技术层面的主因。

本周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持续在3.7%左右,昨日上行了5个基点至3.76%,较前期的均值上行。徐寒飞指出,加上转债申购,市场继续修正对资金面的过度乐观预期,带动短端利率上行,进行重新定价。

与国债招标遇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七年期地方债招标,则因绝对收益较高获机构认可,认购倍数接近2倍,需求偏暖。而二级市场上,昨日利率产品也出现反转行情,虽然早盘收益率快速上行,但午后买盘出现,带动收益率开始下行。不过由于国债出现技术性流标,全天2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上行10BP至3.97%。

这显示,此次流标对于市场影响有限。对于后市,资金面将成为债市焦点。业内人士称,下周面临IPO对资金面的冲击,行情也难有较大起色。

据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测算,下周累计打新需冻结资金量较大,其中7 月22日、23日和24日分别冻结1121.30亿元、3306.55亿元和2576.82亿元。而25日又面临着准备金的补缴,资金面将面临极大考验,IPO带来的时点冲击不容小觑。

“利率债主要需求方依然是商业银行。下半年商业银行债券配置能否发力,是决定利率债走势的关键。”南京银行指出,6月份经济数据全面反弹,加重了市场对基本面的担忧;下旬资金面在财政缴税和IPO冲击下压力不小;加上近期一级市场再现密集性供给,短期内悲观情绪还需释放,整体而言,债市运行在偏空的环境中,收益率或将陡峭化上行。(记者程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