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调结构”任务还任重道远 债市支撑仍强劲

“调结构”任务还任重道远 债市支撑仍强劲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1日08:0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今年初以来的“稳增长”和“微刺激”政策仅仅是遏制了经济基本面的持续恶化,经济增长动力仍然不足,产能过剩依然严重。“调结构”任务还任重道远,支撑债券市场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强劲。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近期公布的国内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仍处于继续下滑局面。今年初以来的“稳增长”和“微刺激”政策仅仅是遏制了经济基本面的持续恶化,经济增长动力仍然不足,产能过剩依然严重。“调结构”任务还任重道远,支撑债券市场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强劲。

6月份出口增速低于预期,6月份同比增幅从5月份的7.0%升至7.2%,出口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月环比增速为负。虽然美国今年以来经济复苏态势较为明确,但是欧洲和日本等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基础仍不稳固,可能是拖累出口好转的主要原因。上周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BES母公司ESI宣布推迟部分短期债券的息票支付,导致市场担忧葡萄牙金融体系的安全,从而引发全球风险资产价格跳水,避险情绪猛烈飙升。葡萄牙银行危机事件可能造成欧元区经济危机的担忧重现,进一步打击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了2014年6月物价数据,CPI同比增长2.3%,环比下跌0.1%;PPI同比下降1.1%,环比下降0.2%。由于食品类价格环比季节性下跌,5月的猪肉价格环比大涨是猪肉自身的供需关系主导,传统的“猪周期”已经被猪肉收储计划和进口猪肉所熨平,而7月份过后CPI翘尾因素将逐月下降,再加上夏季的肉类需求转向淡季,同时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还将继续对物价上涨构成压力,今年余下时间CPI上涨动力有限,预计全年将低于3的水平。

从行业需求的中微观角度观察,6月份房地产行业依旧低迷,全国主要38个城市地产销量同比下降20%,7月以来降幅扩大至22%;从中汽协的汽车销量分析,6月汽车销量增速下降,从8.5%降至5.2%。6月份重卡、挖掘机销量同比分别暴跌18.8%、24%,反映货运与基建需求并未好转;6月全国铁路货运量同比下降1.4%,已连续6个月负增长;而从发电量指标分析,6月发电增速也低于5月。从近期公布的7月上旬6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骤降至-18%,预示7月发电增速或转负。

以上数据均表明宏观经济的增长基础并不稳固,且CPI也处于低位,基本面对于债券市场的支撑仍然较为强劲。但是产能过剩、房地产下跌和经济下滑导致的信用风险,仍需引起市场的足够重视。从今年上半年信用债评级下调和行业数据分析,化工、机械设备、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仍然是重灾区,说明这些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仍未改善,其他产能过剩行业如电解铝、造船等也需谨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和销售面积增速今年以来均呈下降趋势,销售面积更是持续负增长。由于房地产牵涉行业众多,地产下行将使房地产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承受较大经营压力。另外,由于经济下滑导致的互联互保、三角债等风险暴露急剧增加,民营和财务杠杆高企的企业信用风险尤其需要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