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票据 > 三问首单项目收益票据

三问首单项目收益票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8日18:26分类:票据

核心提示:近期郑州交投地坤实业有限公司项目收益票据注册成功,标志着我国项目收益票据正式开闸。由于此次项目收益票据是非公开发行,市场对项目的现金流、地方政府的角色以及该融资工具的发展空间仍有诸多疑问。

新华社记者马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郑州交投地坤实业有限公司项目收益票据注册成功,标志着我国项目收益票据正式开闸。由于此次项目收益票据是非公开发行,市场对项目的现金流、地方政府的角色以及该融资工具的发展空间仍有诸多疑问。对此,记者采访了该项目收益票据的承销商及业内人士。

一问:是否有稳定可靠的现金流?

项目收益票据是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推出的新型债务融资工具,根据交易商协会发布的《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项目收益票据业务指引》(下称“指引”),项目收益票据包括但不限于市政、交通、公用事业、教育、医疗等与城镇化建设相关的、能产生持续稳定经营性现金流的项目。

据悉,首单项目收益票据是为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地下交通工程(东广场)项目募资,该票据注册金额12亿元,首期发行5亿元,期限15年,由国家开发银行担任牵头主承销商。

国开行内部承销人士向记者透露,该项目是连接郑州市高铁、城际铁路、长途公路客运和市内公交的综合地下交通枢纽工程,总建筑面积11.38万平米,总投资14.49亿元,回收期14年。债券的本息偿付主要包括地下一层商业开发租金收入及出售收入、地下二、三层车位出租收入,此外还有广告收入等,因此具有稳定、可预期性及收益高等特点,适合发行收益票据。

二问:果真没有隐形担保?

指引称,企业可通过成立项目公司等方式来注册发行项目收益票据,且不应存在任何直接、间接形式的地方政府担保。

因此,在产品设计上,项目收益票据的融资规模、信用水平不依赖于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与债务水平,且地方政府不直接介入相关项目的建设、运营和还款,有效防范传统融资平台模式带来的财政和金融风险。

不过市场对地方政府是否能彻底“撒手”仍有所怀疑。某券商人士表示,该产品是郑州交投地坤实业有限公司注册发行的,而郑州交投是地方政府的平台公司,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当地政府其的支持。“而且,这个项目毕竟是政府的。虽然地方政府没有明确表示会兜底,但城投债也没有明确表示,而其背后的隐形担保是存在的。”

国开行承销人士向记者表示,一般城建类项目多数掌握在地方政府或政府平台的手中,这个恐怕无法回避,但是这期项目收益票据是通过单独成立针对项目的法人公司,尽量做到与政府信用隔离。他并强调,此次项目收益票据并不含差额补足条款,而是引入AAA评级的中债增进公司提供全额担保。

据了解,在美国债券市场,市政债是重要的品种,但市政债的负债主体不一定是地方政府,如“项目收益债券”就是完全以市政项目自身现金流为偿债来源,政府不承担任何直接或间接担保。

国开行河南省分行行长李化常指出,项目收益票据的创新意义有三点:

第一,建立了收益性市场项目融资和政府信用之间的风险隔离,以“项目自身现金流+专业化信用增信”方式,以市场化方式为收益性市政项目融资,不增加地方政府直接负债或隐性担保。与此相比,城投债虽也是靠项目收益偿付本息,却无法做到项目与现金流的“一一对应”。

第二,有利于协助平台公司“去杠杆”、降低债务风险。

第三,有效解决市政项目资金来源和运用的“期限错配”。15年债券期限与募投项目投资回收期(14年)高度一致。

三问:能否担当基建融资大任?

交易商协会表示,城镇化发展对建设资金需求持续增长和地方政府财力相对不足的矛盾仍将长期存在,项目收益票据将进一步拓展城镇化项目建设的融资渠道。

然而,上述券商人士认为,至少短期内项目收益票据难以作为基建投资的主要融资渠道。一方面,从她手中掌握的资料来看,目前多数项目是收益较低甚至没有收益的。当前亟需融资的主要是市政交通、工业园区等收益低、时间跨度长、还款来源不稳定的项目,不适合发行收益票据。

上述国开行人士则认为同时满足现金流稳定、可预期性及收益高的项目还有不少,“但是得去找,在产品设计方面也要做得好,同时也需要市场对这个债务融资工具的认可和熟悉度。这是对解决新型城镇化建设融资瓶颈的有益尝试,未来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