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华通路桥兑付存疑 公募债或迎首单本金违约

华通路桥兑付存疑 公募债或迎首单本金违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7日17:09分类:短期融资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与首单违约债券“11超日债”不同,超日仅未能偿还首期利息,而华通路桥或将面临本金和利息的双重兑付危机。对于债券市场来说,该违约事件的发生或将利好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同时低等级债券也将面临估值的重构。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继“11超日债”后,公募债市场或将迎来首单本金违约。

7月16日晚间,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由于董事长王国瑞被调查,该公司发行的4亿元2013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3华通路桥CP001”)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可以看到,“13华通路桥CP001”的到期兑付日为2014年7月23日,债券利率为7.3%,应偿付本息金额合计4.29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因涉嫌违法,王国瑞已在7月10日被撤销其政协第十一届山西省委员会委员资格,华通路桥7月11日公告,目前王国瑞正协助有关部门调查。

分析人士指出,与首单违约债券“11超日债”不同,超日仅未能偿还首期利息,而华通路桥或将面临本金和利息的双重兑付危机。

“我们认为,与超日事件相比,华通路桥事件对债市具有更大意义。”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邓海清如是称。

首先,从性质来看,超日债属于利息偿还的问题。根据刚性兑付的定义,在更窄的意义上,利息不能偿还尚不属于刚性兑付的打破,而华通路桥则或成为本金违约第一单,影响更为深远。

其次,从市场来看,华通路桥事件属于银行间市场,而超日债则为交易所债券。相对而言,银行间市场的刚兑打破影响更大。

再者,超日债本身即属于高收益债,从去年开始就出现兑付风波,投资者存在其收益不能兑付的预期。而华通路桥则属于突发事件,截止昨日,其主体评级直接由AA-下调至BB+。这一事件的发生,一方面是由于公司自身偿还能力较弱;另一方面,是由于董事长被带走调查的突发事件,使公司筹资偿债能力瞬时下降。而其突发性决定投资者的反应时间较少。

最后,超日债属于公司债,偿付期限较长且流动性较差,而华通路桥属于短融,市场对短融会违约或未有预期。

根据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16日出具的评级报告,华通路桥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国瑞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其协助调查后,公司对外应收款项回收及短期内资金筹措难度加大,且截至目前公司账面可自由调剂的货币资金规模较小,对“13华通路桥CP001”本息保障能力很弱。联合资信认为,“13华通路桥CP001”到期兑付风险很大。

对于债券市场来说,该违约事件的发生或将利好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同时低等级债券也将面临估值的重构。

事实上,与超日兑付危机爆发后,机构更加青睐基建投资类非标不同,由于华通路桥行业涉及到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当下基建投资领域信用风险的出现,或使得银行对BOT融资项目趋于谨慎,并使银行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进一步降低。总体来看,该件事对利率债的利好程度大于超日债。

至于信用债方面,“实质性违约出现后,风险定价必然会成为市场的重点关注对象。”一位券商交易员向记者表示,“信用风险溢价将反映到信用利差之中,未来信用债料继续出现结构性分化,投资者特别需要注意低评级信用债的估值重构。”(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