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债市违约或现第二单 华通路桥短融下周兑付存疑

债市违约或现第二单 华通路桥短融下周兑付存疑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17日08:50分类:短期融资券

核心提示:约一年前,华通路桥集团发行了13华通路桥CP001,本期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为4亿,票息7.3%,到期兑付日为2014年7月23日,应偿付本息合计4.292亿。公司公告称,企业目前正通过多种途径筹集偿债资金,但到期兑付仍存不确定性。

继11超日债后,债市下周或再迎违约事件。

山西民企华通路桥集团16日晚些时候发布公告称,由于企业董事长王国瑞仍在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尚未返回企业主持工作,将于7月23日(下周三)到期的“13华通路桥CP001”短融兑付仍存在不确定性。

由于本期短融没有担保,若届时逾4亿本息不能如期兑付,本期债券将成为债券市场上首只本息不能兑付的短融。

约一年前,华通路桥集团发行了13华通路桥CP001,本期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为4亿,票息7.3%,到期兑付日为2014年7月23日,应偿付本息合计4.292亿。公司昨日晚间公告称,企业目前正通过多种途径筹集偿债资金,但到期兑付仍存不确定性。

与首单违约债券11超日债相同的是,两者均为民企,但11超日债仅未能偿还首期利息,而华通路桥将面临的或是一场本息兑付危机。

据悉,该公司是山西省阳泉市区域性建筑及煤炭行业龙头企业,业务以路桥施工和煤炭业务为主,也涉及建材、房地产等业务。

而王国瑞此前被媒体称为“山西路桥大王”,据联合资信派员现场调查结果显示,华通路桥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国瑞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股权60.25%,是公司经营决策、资金筹措及资金调度的总负责人。

公开资料显示,因涉嫌违法,王国瑞已在7月10日被撤销其政协第十一届山西省委员会委员资格,华通路桥7月11日公告,目前王国瑞正协助有关部门调查。

“王国瑞协助调查后,公司对外应收款项回收及短期内资金筹措难度加大,且截至目前,公司账面可自由调剂的货币资金规模小,对本期短融本息保障能力很弱。”负责本期债券评级的联合资信表示,因此,“13华通路桥CP001”到期兑付风险大。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发行人如此巨大变故,评级公司却反应有些“滞后”。就在今年6月27日,负责该债券评级的联合资信给出的跟踪评级仍维持评级,债项为A-1的评级,主体评级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而在7月16日,联合资信就将华通路桥债项评级下调至B,主体评级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这意味着还本付息能力较低,违约风险较高,而这离上次跟踪评级仅相差20天。

记者昨日采访到业内人士指出,13华通路桥最终能否如期兑付,还需视广发银行和国泰君安这两家承销商的态度,但若下周出现违约,无疑将提升市场对信用债的风险担忧,此外,短融也是货币基金较“青睐”的对象,该事件一定程度上或影响货币基金净值。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