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市走牛惠及债基 “定期开放”表现抢眼

债市走牛惠及债基 “定期开放”表现抢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2日22:43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上半年内地债券基金普遍获取正收益,可统计的689只债基平均收益率达到5.03%。从大类来看,纯债型基金收益最高,平均达到5.83%。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受益于资金面宽松等诸多因素,今年上半年内地债市稳步复苏,并惠及固定收益类投资品。债券型基金普遍获得正收益,定位于纯债投资的定期开放债基表现抢眼。

海通证券报告显示,上半年内地债券基金普遍获取正收益,可统计的689只债基平均收益率达到5.03%。从大类来看,纯债型基金收益最高,平均达到5.83%。其中定期开放型纯债基金表现更加抢眼,按银河证券分类的101只长期标准型债基(A类)的前十强中,此类债基占据了“半壁江山”。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对于债基而言,封闭式运作有利于基金经理布局一些流动性较差但收益相对较高的券种并进行杠杆投资,同时可防止新资金涌入摊薄收益。这使得定期开放式债基在债市回暖行情中能获得相对更优的表现。

展望下半年,多数机构认为,内地债市平稳应对6月经济数据上行、稳增长政策预期、IPO等因素,在此基础上,债市慢牛行情或仍延续。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PMI数据呈现的良好态势以及基本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为债市的持续回暖作好铺垫,投资债基的机会远未结束。

在债市前景依然看好的背景下,以债券基金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稳步扩容。近期,南方、国寿安保、东方、东吴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均有债券类基金正在或等待发行。

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债基创新也悄然加速。一年前率先“破冰”浮动费率债基的富国基金,着手尝试“定期开放+浮动费率”的深度创新。

基金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浮动费率债基具备的“奖惩对称”特点,可以提高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积极性。另一方面,缓增式阶梯费率和封顶费率的设计,也可以避免出现当管理费率上升时投资者收益反而降低,以及管理人为追求收入而使投资者过度承担风险的情况。(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