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山东自发自还地方债亮相 低于国债利率20个基点

山东自发自还地方债亮相 低于国债利率20个基点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12日09:48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山东省5、7、10年的地方政府债总额137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75%、3.88%、3.93%,较招标前日同期限国债利率分别低20、21、20个基点。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同为自发自还和AAA的最高评级,昨日招标的2014山东省政府债却以更低成本融资,不仅较首单招标的广东省政府债的利率更低,同时也低于前日同期限国债利率约20个基点,显示其更受机构追捧。

山东省财政厅11日公告,当日招标的5、7、10年的地方政府债总额137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75%、3.88%、3.93%,较招标前日同期限国债利率分别低20、21、20个基点。

这是第二个试点自发自还招标的地方政府债。而就在6月下旬,首家自发自还的地方政府广东省,当时三期地方债的中标利率仅与国债基本持平,分别为3.84%、3.97%和4.05%。

据悉,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投向山东省市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公路建设,偿债资金安排纳入山东省财政预算。从招标结果来看,虽然本周资金面较6月下旬趋紧,但山东债却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融资成本低于国债利率,显示其更受市场机构追捧。

事实上,去年山东省首次自行组织发债,市场反应就较为良好,不仅认购倍数高且发行利率低,显示了市场机构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的认可。

但此外,也有一些市场人士也认为,在自发自还的地方债中还包含一些非市场化因素。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本次招标偏离国债利率达20个基点以上,显示出非市场化因素占主导,信用风险因素在定价中未体现。

也有广东某银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一些机构一方面通过买债表示对地方政府的支持,以换取财政存款;另一方面,估计地方政府之间也会有一些“攀比”因素,后续其他省市的发行利率也有可能继续低于国债。

地方政府债自发自还,意味着其信用完全是地方政府的信用而非国家信用。而从评级来看,目前已经招标结束的广东和山东两省均为最高级AAA,显示出两省较强的经济实力,市场人士预计,未来市级政府的评级或将比省级政府略低。

至此,剩余八个待发债省市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发债筹划事宜。6月份江西省已决定组建地方债承销团,2014年地方债发行规模为143亿元,宁夏率先组建承销团,确认了5家主承销商。

而利息支付方式来看,与广东省政府债一样,5、7年的山东省政府债券利息均按年支付,10年期的山东省政府债券利息按半年支付,发行后可按规定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债市上市流通,各期债券到期后一次性偿还本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