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公司债 > 今年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计划完成过半

今年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计划完成过半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09日09:17分类:公司债

核心提示:今年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进程已经过半。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发行时点大为提前,而得益于较好的债券市场环境以及相关方面合理安排融资节奏,铁道债整体融资成本有所降低。

7月8日,期限10年、规模150亿元的今年第五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顺利完成招投标,机构踊跃参与投标,认购倍数1.9倍,中标利率比招标上限低出30基点。至此,今年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进程已经过半。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发行时点大为提前,而得益于较好的债券市场环境以及相关方面合理安排融资节奏,铁道债整体融资成本有所降低。

全年发行计划完成过半

中国铁路总公司8日招标发行了“2014年第五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本期铁路建设债券中标利率为5.40%,比招标利率区间的上限低出30基点。中国铁路总公司7日曾公布,本期债券招标利率区间为4.70%-5.70%。另据交易员透露,本期债券获得1.9倍认购。

将本期债券算在内,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已顺利完成5期共7只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发行规模合计900亿元。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发行金额,都已超过全年发行计划的一半。据国家发改委相关批复,今年铁路建设债券的发行额度为1500亿元。另外,参照2012年和2013年情况,15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一般分为7期或8期共12只发行。

优化融资节奏 合理降低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国家发改委在3月份就对全年铁路建设债券1500亿元进行了批复,今年铁路建设债券发行时间安排大为提前。资料显示,往年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大多集中在下半年,以去年为例,首期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安排在7月下旬,而今年上半年铁路建设债券就已完成全年一半的发行量,这在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历史上也是少见的。

有市场人士认为,优化调整铁路债券融资节奏,能够更好的匹配铁路建设资金需求,支持加快推进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契合了4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的加快铁路建设的有关决策精神。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建设,不仅可以扩大有效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而且有利于推动新型城镇化、改善欠发达地区发展环境、帮助千百万人摆脱贫困。会议同时确定了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筹措和落实建设资金的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创新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该市场人士认为,今年铁路建设债券发行提前,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相关方面对铁路债券发行的一种优化创新。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环境较好,债券收益率整体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行,适当加快发行节奏、提高发行频率,有助于降低债券融资成本。据统计,今年已完成招标的5只10年期铁路建设债券以发行量加权的平均发行利率为5.45%,而去年四季度发行的4只同期限品种的加权平均发行利率为5.59%。

另外,市场人士指出,今年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较快、招标情况总体较好,也得益于需求端的有力支持,反映出投资机构对铁路建设债券的青睐。铁路建设债券与其他利率债相比,收益水平更高,而与普通AAA级企业债券相比,铁路建设债券既有政府支持属性又具有利息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性价比比较突出。(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