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基业绩首尾相差23% 下半年看好转债基金

债基业绩首尾相差23% 下半年看好转债基金

证券日报2014年06月30日09:08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632只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23%。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业绩分化较大,首尾相差23.19个百分点。6月份的年中效应结束之后,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环境下,将是转债基金大显身手的好机会

虽然还有一个交易日,但是债券型基金的排名基本已尘埃落定。如无意外,新华安享惠金将夺得年中考试的冠军。截至6月29日,新华安享惠金A、新华安享惠金C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15.83%、15.52%。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观察发现,今年上半年,新华系债基是最大的赢家,债券型基金前十名中新华系基金占了5席。除了上述新华安享惠金2只基金外,新华纯债添利A、新华纯债添利C、新华信用增益A也位列前十名,新华信用增益C则排在第11名。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发现,截至6月29日,今年以来632只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23%。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业绩分化较大,首尾相差23.19个百分点。但是仍有8只债券型基金收益为负。

华宝兴业可转债基金年内收益率为-7.36%,在632只债券型基金中垫底。华安可转债B和华安可转债A的年内收益率分别为-4.75%和-4.48%,分列倒数第2名、第3名,银华永泰积极C、银华永泰积极A的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79%、-2.09%,分列倒数第4名和倒数第5名。其余3只上半年负收益的基金分别是益民多利债券、银河强化收益、中海惠利纯债分级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为-0.62%、-1.14%、-1.60%。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上半年债市走强主要由于两个因素,一是流动性较为宽松,二是经济增速放缓。

虽然上半年可转债表现欠佳,可转债类基金业绩均殿后,但是近期表现开始有起色。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指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20亿元,已连续7周净投放,市场资金利率走势平稳,机构债券配置需求旺盛,债市持续走高。数米基金研究中心认为,6月份的年中效应结束之后,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环境下,A股市场若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将是转债基金大显身手的好机会。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对债基的观点仍保持乐观,也建议可以把重点放至可转债基金的表现。“下半年债市虽仍有空间,但经济的企稳无疑会给债市行情的进一步发展投下阴影。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情绪会有所回调,行情可能维持震荡。相对而言,转债目前的估值并不高,进可攻,退可守。随着权益类市场蓝筹股的回暖,目前转债投资的系统性机会可能是一年中的最好时段。”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李锋认为,未来债券市场的行情仍可期待。李锋认为,观察具有代表性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较好地反映了6月份市场投资者的心态和行为变化。6月初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曾达到4.01的低点,在政策暖风频吹、再贷款和定向降准相继出台后,市场投资者预期国内宏观经济可能企稳,宽松的货币政策加码的可能性加大,另外经过上半年债券市场牛市,投资者获利颇丰,因此引发了债市调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反弹到4.08以上。政策面的扰动因素明显加大了债券市场的波动幅度,对短期走势的影响也较大,但是应该不会改变市场内在的运行逻辑。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