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低波动率系列完结篇: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低波动率系列完结篇: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7日17:1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分析师朋友们比较热衷于推断与预测,交易员则需要尝试与求证。就仿佛火中取栗这件事,分析师朋友需要强调烧伤的必然性,交易员则要想办法躲过火苗。烧伤虽在所难免,但填饱肚子才最重要。如果只看不取,必定不会烧伤,但会饿晕了先。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张治青

股票、债券、外汇市场的波动率已经处于历史低点,美国标普指数波动率10%,EURUSD、GBPUSD、USDJPY的短期波动率都在5%上下,部分期限已经跌破了2007年的历史低点。

于是乎,就有人很担心,波动率都到2007年水平了,那么2008年还会远么?2008年那种极高波动的市场是否马上就会重演?

技术分析派认为市场运行有三条公理:市场价格反映一切,历史可重复,价格以趋势方式演进。抛开其他两条不谈,历史可重复这一条,就非常值得商榷。

历史真的可以重复么?显然不会简单的重复。那么只剩下复杂的重复这条路径了。本人不禁要问:复杂的重复和不可重复之间,界限到底如何划定?还是说有的历史可重复,有的历史不可重复?如果历史只是有选择性的非线性重复,那用如何认定某一段历史是否会重复么?基于某些片段特征来推定历史即将重复,再做出一些惊人预测,这种做法能否在逻辑上站得住脚?本人愚钝,没有想得特别清楚,但仍旧不敢用“历史可重复”这条原理来推测未来,更遑论用来指导当下的交易。

分析师朋友们比较热衷于推断与预测,交易员则需要尝试与求证。就仿佛火中取栗这件事,分析师朋友需要强调烧伤的必然性,交易员则要想办法躲过火苗。烧伤虽在所难免,但填饱肚子才最重要。如果只看不取,必定不会烧伤,但会饿晕了先。

本人前面也做了林林总总各个角度的分析,一家之言,说不上对与错,只是一个视角、一种理解。但基本结论非常直接:既然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全球经济的迟滞是造成低波动率的主因,而这两项因素的改善并非短期能够实现,那么低波动率环境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我们不能因为波动率很低,就推出它要暴涨的结论。或许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本人的观点试图体现出假设检验的逻辑,如果央行的政策立场由鸽派转换为鹰派,如果美国经济增长上升到3%,通胀率上升到2%,那就要考虑推出低波动率的判断了。

遵循这样一条逻辑,在两个前提实现之前,在低波动率的环境下,对策很简单——息差交易(Carry Trade)。

最简单的息差交易,就是卖出低息货币买入高息货币,获取息差,如果市场都采取相同的交易模式,那么会推动高息货币升值,这样息差交易者就可以在获取息差收益的同时,还能赚取利差。

息差交易是外汇市场非常流行的盈利模式,简单易行,但由于同方向交易者众多,在交易平仓时容易发生踩踏,造成断崖式跳跌。譬如AUDUSD这种典型的高息货币,2001年至2008年由于套息交易盛行,汇率用了8年时间由0.50爬升到1.00附近,却在四个月内跌到0.60。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真是叫人爱恨交加。

息差交易策略将低息货币置换成高息货币,通过一定时间的持有(Carry)博取收益,这只是Carry Trade的一种。从Carry Trade字面意思理解,但凡市场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持有某种资产可获取正收益的交易(持有收入大于持有成本),都可以归于此范畴。

譬如买入高息货币,在利率曲线为正时买入债券收票息,卖出期权收取时间价值衰减(Time Decay),在掉期曲线正向时做多长端等。

Carry Trade本质上都是以时间换空间,关键在于时间轴上累积的收益能否冲抵价格的下跌空间。越早进场,垫子就越厚,面对价格下跌的抗压能力也就越强。

在当前结构性因素形成的低波动率环境下,本人的策略推荐也很简单:

1. G7市场:做多高息货币新西兰元和澳元,同时做空欧元美元

2. 外汇市场:滚动卖出一个月期限的期权,收取时间价值

3. 新兴市场:做多人民币,做多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

4. 债券市场:不要轻易卖空债券,以逢低买入为主。

5. 黄金:逢高卖空。

或许低波动率的格局马上终结,或许2015年就会重复2008,但这种担忧并不能让我远离Carry Trade,买入并持有。风暴来与不来,不是当下要考虑的问题。

交易者,应能随时保持对市场的谦卑,但要勇于承担风险。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