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券市场“盛宴”过后 路在何方?

债券市场“盛宴”过后 路在何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5日17:5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资金面持续宽松的大环境下,债市“盛宴”尚未结束,“牛市”行情仍将持续。但随着微刺激的效果逐步显现,需要关注基本面的变化。特别伴随着下半年配置需求的逐步减弱,在收益率震荡下行的大趋势下,预计下行幅度将会有限。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吴静雅

没有了紧张焦虑的情绪,没有了绝望无助的神情;和2013年相比,今年的“6.20”显得格外平静。 2014年6月20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加权回购利率2.78%, 7天加权回购利率3.49%。而就在去年的这一天,银行间回购利率最高曾达到了30%。彼时惊心动魄,此时波澜不惊。在经历了去年市场的严峻考验,今年各家机构对六月末的资金面都准备的格外充分。但随着今年以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逐渐调整的更加积极,“适度放松”的信号逐步清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紧张的预期早已有所缓解。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对银行间债券市场而言,无疑是一场“盛宴”。但2014的赛程仅仅过半,后面的路应该怎样走?

从政策面来看,央行今年通过再贷款、定向降准等操作,维稳意图明显。随着前期各项微刺激政策的综合发力,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市场似乎已走出最低谷。周一公布的6月份汇丰PMI初值50.8,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从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上升,企业采购量指数回升,产成品库存有所下降,均显示需求面有所改善,经济下滑趋势得到缓和。但对于基建、房地产投资等领域,需重点关注是否出现实质性改善。特别由于政策时滞性的缘故,要真正渗透到实体经济中预计最快要到四季度。

从资金面来看,这两周由于IPO新股的密集发行导致大量资金冻结,从而使交易所回购利率急升。但在这种个别事件因素缓解后,资金面将继续维持适度宽松状态,并不会对未来债市构成压力。预计后期央行将会在公开市场逐步缩减正回购量,进而暂停操作,同时不排除重启逆回购的可能性。相信该举措的信号意义强于实质,可以有效帮助市场建立信心。

从供需层面来看,2014年地方债的发行序幕已经拉开,预计三季度将迎来全年利率债供给高峰。对于市场的各类机构参与者,不论是在1、2月高位建仓赚个钵满体满,抑或3、4月谨慎介入后获利了结,上半年的“慢牛”行情已让不少交易型机构提前完成任务。为了避免今年利润基数过大而对明年造成压力,部分交易户新开头寸的动力已不足。而配置盘能将收益率引领至何等水平,相信会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尽管近一两周的二级市场略显清淡,在一片质疑声中一级市场投标结果的火爆依然证明了投资户的实力。下半年配置盘的“耐力”还能持续多久?将是把握下半年债市收益率走向的一个关键。

在保增长主基调不变的前提下,预计短期内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特别在当前企业融资成本高居不下的阶段,经济难有突破性改善,政策收紧的概率不大。整体而言,在资金面持续宽松的大环境下,债市“盛宴”尚未结束,“牛市”行情仍将持续。但随着微刺激的效果逐步显现,需要关注基本面的变化。特别伴随着下半年配置需求的逐步减弱,在收益率震荡下行的大趋势下,预计下行幅度将会有限。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