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逾8% 杠杆债基领跑半程

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逾8% 杠杆债基领跑半程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25日08:20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借债市春风,杠杆债基更是在上半年中一马当先,今年以来平均收益在8%以上。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债市依然向好,债基获取收益的概率仍很大。

2014年上半场基金争霸赛即将结束,债基成为各类基金中的最佳选手。借债市春风,杠杆债基更是在上半年中一马当先,今年以来平均收益在8%以上。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债市依然向好,债基获取收益的概率仍很大。

债市走强助力杠杆债基

从上半年各类基金整体收益情况来看,债基表现最佳。根据金牛理财网数据,今年以来截至6月23日,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58%,2只股票型基金收益超过20%,分别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30.56%和兴全轻资产股票21.55%;混合型基金(含保本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91%,长城久利保本混合以25.41%的业绩排名第一;指数型基金跌幅最大,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5.81%,指数基金中黄金ETF涨幅居前,其中华安黄金易ETF、易方达黄金ETF和国泰黄金收益均超过10%;债券型基金收获颇丰,平均收益达5.04%,多只基金涨幅在10%以上;理财债基和货币基金也分别取得2.35%和2.26%的收益;QDII基金在上半年也有不俗表现,今年以来整体收益约4.31%(数据截至20日)。

债基当中,杠杆债基表现尤为突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杠杆债基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超过8%。其中,德邦德信中高企债指数分级B的净值增长率为24.64%,金鹰持久回报分级B、泰达宏利聚利分级B也均超过20%,此外,新华惠鑫分级B净值的涨幅达到19.5%。

对于上半年债市走强的原因,基金认为,流动性较为宽松和经济增速放缓是两个主要因素,下半年债市仍有空间。

泰达宏利表示,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减速较为明显,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经济继续下滑的压力。央行很难继续像去年6月份以来那样通过紧缩货币来控制金融风险,货币政策易松难紧。所以,一方面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另一方面,经济下滑拉动了利率下行。两方面因素共振,使得债市上半年走强。

新华惠鑫分级债基基金经理于泽雨也认为,上半年债市走强的原因中包括央行的紧缩政策转向,货币市场资金状况持续宽松,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债券资产的配置需求相应增加。此外,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月份的市场超跌为上半年债市的上涨跌出了空间。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月份,债券市场累积跌幅巨大,从显著超跌位置开始的上涨也显得较为凌厉。

打新潮冲击有限

至于IPO重启带来的打新热以及临近年中银行揽储导致的资金紧张是否会对债基造成短期冲击,基金认为,目前来看,冲击不大。

于泽雨表示,目前看打新和年中因素的影响不如预期强烈。打新前两天的确导致交易所资金成本明显上升,但是回落的速度也比预期要快,毕竟银行间资金仍然保持宽松,所以交易所资金紧张程度也有限。年中因素影响也不明显,这与央行稳定市场预期以及市场主体提前安排年中资金事项有关。目前市场债券收益率平稳,只是交易所资金价格有所抬升。未来随着交易所与银行间资金的互动,交易所资金可能还有回落空间,对杠杆债基的冲击应该不大。

泰达宏利也认为,新股发行节奏如果安排得宜,资金面可能只是短暂紧张。由于货币政策较为宽松,今年年中大规模“钱荒”的局面不会出现。

此外,基金认为,下半年债市牛市有望延续,债券基金取得收益的机会也仍然存在。

于泽雨表示,下半年债市还有空间,各种利多因素还没有完全体现,债券的收益率水平距历史低位也有相当距离。具体而言,下半年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政策方面强调不会全面刺激,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也处在去财务杠杆的过程中,难有明显作为;从收益率上看,目前债券收益率水平大概在区间的1/3位置,并不是很低。下半年债基收益向好的概率较大。

泰达宏利指出,债市的收益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金利率的走向,从目前资金利率的变化来看,资金利率的上限和下限都有下行趋势。货币政策有放松的空间,资金面的宽松有望继续。在下半年经济弱势背景下,宽松的流动性有望持续。下半年债市会有波动,但牛市有望延续。

关于下半年基金投资策略,海通证券表示,关注债性显著、信用债挖掘能力强的基金经理。债券分级基金由于具备杠杆属性,其收益风险更类似权益类基金。目前市场上多数债券分级基金的激进份额杠杆都在3倍以上,看好债券后市且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基金管理能力较优的债券分级激进份额进行配置。(记者曹淑彦)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