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违约事件利于市场合理认识债券投资风险

违约事件利于市场合理认识债券投资风险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9日09:0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针对不时出现的债券违约事件,投资者应当反思自身债券投资的需求、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收益风险匹配程度,而违约事件本身,也将有利于市场合理认识债券投资风险。

亚杰

近年来,股票市场的不景气促进了债券市场的大发展。债券产品的风险较小,通常远低于股票和信托产品;其收益率又高于银行存款及货币型基金,因而受到大量投资者的青睐。

但自“11超日债”出现违约以来,债券投资是否安全成为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针对不时出现的债券违约事件,投资者应当反思自身债券投资的需求、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收益风险匹配程度,而违约事件本身,也将有利于市场合理认识债券投资风险。

债券市场整体安全,直接投资债券需谨慎选择产品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近期债券市场出现了一些违约事件,但属于市场个别现象,跟整个债券市场相比占比微乎其微,债券市场的整体环境未发生改变,债券市场仍是资本市场上仅次于储蓄的最安全的市场。

但投资有风险,这在债券市场也同样适用。债券市场也是风险和收益成正比的市场,国债基本没有风险,但收益率最低,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低评级企业发行的债券收益率最高,但风险也略大,近期发生违约的几个债券大多为中小企业发行的债券。

就直接投资债券行为而言,投资者需了解债券发行人的资信状况。在我国,凡是公开发行的债券产品均有公开的信息披露材料,可以在网上下载查阅;私募发行的债券产品信息披露材料较少,但也可以联系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索取债券的相关资料。一般来说,债券信用评级达到AA及以上的债券违约风险较小,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不过由于评级仅是评级公司的单方面观点及预测,与债券是否会违约并没有必然联系。

债券的价格是众多投资者投资债券时的主要参考因素。债券的价格会根据债券的发行利率、即期的市场利率和发行人资信状况发生变化。一旦发行人偿债能力变弱,债券的偿债风险会提高,债券的价格也会下跌,此时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就会上涨。因此按照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收益率的上涨水平选择债券均不可取,债券的到期收益率高很可能是因为债券发行人发生了负面事件,此时买入债券是非常危险的。某证券公司投资顾问表示,“我们非常害怕投资者盲目购买债券,上次有个老太太买了一个违约风险很高的债券,我们联系她后了解到她购买的理由只是看这个债券收益率高。现在我们了解到个人投资者购买了债券后,我们都会打电话过去进行投资者教育,并对教育过程电话录音,要确保投资者了解投资风险”。

个人投资者更适合购买债券型基金

不同于股票市场,我国的债券市场主要是机构直接参与的市场,个人很少能直接参与债券市场也很少直接参与债券市场。

记者采访了多家机构债券投资顾问,普遍认为个人投资者更适合通过购买债券型基金参与债券市场。

某基金公司债券研究员表示“个人投资者没有必要直接买债券,债券不像股票个体差异性那么大,大部分债券短期内涨跌不会有太大的差异,买债券型基金是一样的。现在债券经常会有回售、赎回、债券持有人大会等事件,有的债券还会被降级等,个人投资者很难有经历关注和处理这些事情,而机构投资者一般都有专人专岗处理这些事情,所以买债券型基金更适合一般的个人投资者。再加上个人投资者买债要缴纳20%的利息税,直接买债券是不划算的,现在很多个人投资者都不是很清楚利息税的问题”。

随着债券种类日益多样化,一般投资者要直接进行债券投资不但要仔细研究发债实体,还要判断利率走势等宏观经济指标,往往力不从心,而投资债券型基金则可以分享基金专业团队经营的成果。同时,债券型基金通过集中投资者的资金对不同的债券进行组合投资,能有效降低单个投资者直接投资于某种债券可能面临的风险。

而就流动性而言,债券型基金的流动性远强于单只债券。投资者可以随时将债券基金转让或赎回,而投资于单只债券则可能面临短期无法按照市场价格卖出的风险。

不过,理财专家也提醒投资者,购买债券型基金虽然有专家管理、挑选每个债券,但作为投资者仍需要了解债券型基金的投资风格,确定债券型基金的投资风格符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可盲目通过收益率排名确定投资的债券型基金。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