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多只杠杆债基年内大涨 债市慢牛行情可期

多只杠杆债基年内大涨 债市慢牛行情可期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19日08:17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以债券为标的的杠杆债基,在债市回暖的背景下,利用自身高杠杆的特性走出一波牛市行情。业内人士认为,杠杆债基的大幅上涨主要是受益于债券市场的强劲表现,而其具备杠杆的特性又将这一表现放大。

今年以来,在股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债券市场一扫去年的阴霾持续回暖。以债券为标的的杠杆债基,在债市回暖的背景下,利用自身高杠杆的特性走出一波牛市行情

数据统计显示,1月17日至6月17日,34只杠杆债基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达13.60%,二级市场价格平均涨幅达15.99%。其中,嘉实多利进取在区间净值增长31.95%,价格涨幅更是高达62.04%,双双领涨杠杆债基。价格涨幅较高的天弘同利分级B、泰达宏利聚利B期间涨幅分别达49.05%、33.18%;金鹰持久回报B、新华惠鑫分级B等6只区间涨幅均超过20%,涨幅居前。净值表现方面,除嘉实多利进取外,德邦企债分级B、泰达宏利聚利B等5只涨幅超过20%,涨幅居前。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2.12%,深证指数、创业板指同期分别下跌4.38%和1.27%。

业内人士认为,杠杆债基的大幅上涨主要是受益于债券市场的强劲表现,而其具备杠杆的特性又将这一表现放大。就嘉实多利进取而言,1月17日以来,超高的涨幅一方面是受上述原因影响,另一方面,此前嘉实多利进取曾逼近折算点,这也导致基金溢价率大幅下降,以至于在后续反弹中其价格能享受净值上涨和溢价率提升的双重收益。1月16日,嘉实多利进取溢价率为28.56%,而到6月17日溢价率已高达57.89%,重回较高水平。

央行近期连续“定向降准”释放出货币政策逐步放松的信号,业内人士分析,这预示着在经济弱势的格局下,利率水平的下行将延续今年以来的债券牛市。虽然短期债市调整风险仍值得警惕,但从中期角度来看,债市走出“慢牛”行情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杠杆债基将不会出现上半年的集体“疯涨”。但相对于股市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将使其同样具有吸引力。(李菁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