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公司债 > 信用市场风险浮出水面 上交所深交所同时警示

信用市场风险浮出水面 上交所深交所同时警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7日16:30分类:公司债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信用市场风险浮出水面,为避免殃及中小投资者,上交所与深交所同时决定对公司债实施风险警示,开辟“ST”板块,并对个人投资者门槛作出限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17日,上证所和深交所同时发布对公司债券交易实行风险警示的通知。随着中国信用市场风险浮出水面,为避免殃及中小投资者,两家证券交易所同时决定对公司债实施风险警示,开辟“ST”板块,并对个人投资者门槛作出限制。

根据上证所通知,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上市交易的公司债券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可以对其实施风险警示:包括债券最近一次资信评级为AA-级以下(含);发行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前一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为亏损,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业绩预告或更正业绩预告显示为亏损等。

深交所通知则表示,在深交所上市且通过集中竞价系统交易的公司债券出现债券主体评级或债项评级为AA-级以下(含),或债券主体评级为AA级且评级展望为负面,以及发行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或者经更正的净利润为负值等五种情形的,深交所将对该公司债券交易实行风险警示。

近年来,交易所债券市场规模逐渐扩大,债券存量已经达到一定规模。与此同时,债券市场风险防范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随着“11超日债”违约事件的出现,如何维护债券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切实防范债券信用风险向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中小投资者扩散受到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

近期,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也发布通知,对部分潜在高风险的回购质押券采取下调折扣系数取值的风险防控措施,对质押库内主体评级为AA且评级展望为负面的信用债券,自6月25日起折扣系数下调为零,并不得新增入库。两家证券交易所同时决定对公司债实施风险警示,旨在切实防范债券信用风险向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中小投资者扩散。

按照两家交易所的说法,后期风险警示债券简称前将冠以“ST”字样,以区别于其他公司债券。

同时公司债券被实施风险警示之日起,会员应当设置风险警示债券买入权限,除符合规定条件之外的个人投资者不得买入风险警示债券。按照规定,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需名下各类证券账户、资金账户、资产管理账户中金融资产价值合计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且签署风险警示债券风险揭示书。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未偿公司债规模为14.2万亿美元,而美国为13.1万亿美元。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债发行国。

标准普尔预计,到2018年,中国的新发行债务和再融资需求将达到20.4万亿美元,约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而届时美国可能达到14万亿美元左右。

标准普尔认为,财务状况恶化、经济增速下降、借贷渠道趋紧、利率升高,所有这些加在一起令中国的企业借款者面临严峻的挑战,特别是中小型企业。

上交所《关于对公司债券实施风险警示相关事项的通知》

深交所《关于对公司债券交易实行风险警示等相关事项的通知》

深交所对公司债券交易实行风险警示等相关事项的问答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