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大成基金: 债券市场投资机会或将持续

大成基金: 债券市场投资机会或将持续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6日08:3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今年来的牛市行情仍可维持,但节奏可能有所调整,上涨主力品种可能从前期中长期利率品种往信用债为主的慢牛行情切换,目前看牛市行情或能维持较长时间。

大成基金分管固定收益投资的助理总经理钟鸣远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今年来的牛市行情仍可维持,但节奏可能有所调整,上涨主力品种可能从前期中长期利率品种往信用债为主的慢牛行情切换,目前看牛市行情或能维持较长时间。

钟鸣远说,如果央行全面放松货币政策(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或降息),确可能加速债券牛市上涨后透支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的收益。但今年债券市场的行情应是对去年债券低迷行情的修正及反转。未来央行是否会全面放松,取决于宏观经济走势。

钟鸣远具有10数年的投资经验,此前曾担任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之职,是2013年度晨星债券基金奖获得者——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A前任基金经理。多年的市场沉淀培养出钟鸣远全面的投资能力和应对不同市场环境的敏锐触觉。

在钟鸣远看来,资产配置决定90%以上的投资回报,“选择比交易更重要”。面对中国经济转型期间经济增长波动较大的宏观环境,基金运作应以组合回报、灵活主动的管理,获得超越市场基准的投资回报,以获取投资者的认同。

谈及宏观经济,钟鸣远认为,今年中国宏观经济可以用 “增长有压力,政策有支撑”来概括。他说,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并不理想。中国经济增长的旧模式——依靠投资刺激难以延续,中国经济在中长期难改弱势局面。另一方面,政府政策是守住经济底线的重要支撑力量,就业做为重要的经济表征将是政策力度、政策取向的重要决策依据。因此,随着经济平稳下滑至一定阶段,政府托底政策出台,中国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出现温和回升。

钟鸣远表示,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的主基调,目前还看不到放松的迹象。不过,从资金分布来看,资金会流向棚户区改造等政府支持的领域。

谈及流动性,钟鸣远表示,今年商业机构做好了季节性资金的安排,从1、2月份零售余额总量来看,影子银行的扩张下降, 资金面回暖明显,今年3月份没有出现明显的资金紧张。因此,受资金面影响最大的中短期债券收益率下降很多,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亦出现明显下降。

在钟鸣远看来,随着今年非标资产的供给减少,低等级债券风险的暴露以及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回归常态,今年债券市场的投资环境较2013年有显著改善。

在操作层面,钟鸣远认为,今年债券投资安全性是放在第一位的,高杠杆和高收益在市场大幅震荡条件下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在他看来,今年债券市场的投资风险在于低等级债券的违约。“信用风险是需要放在最高等级的,投资人很难承受基金遇到信用风险。排除风险以后,再看组合的流动性。”钟鸣远认为,今年需要回避那些负债率很高、煤炭、光伏等强周期行业中的个券风险。

对于IPO开闸后,众多投资者关注的基金“打新”,钟鸣远说:“我们对债基的定位是坚持稳健投资,给持有人提供一个低风险的投资工具。打新股不能作为债基的本职工作。”因此,大成基金在新股申购方面将采取稳健而非激进的态度,考虑股市整体估值水平、精选个股进行申购,以较好地保证整体组合的业绩稳定性。

但是,钟鸣远并不以保持稳健审慎为由,就放弃获取收益的机会。他说:“新股申购类似于锦上添花,如果难以找到这方面确定性的机会,则意味着要在资产配置上补回来,这就需要配置得更为精准,所以我经常要借助前瞻性判断去寻找一些安全边际比较大的投资机会。”钟鸣远认为,今年的债券投资需要关注三个因素,一是信用风险,二是宏观经济,三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均衡点。

整体而言,钟鸣远对今年的债券市场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今年传统债基的收益率将高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今年投资依然应将大类资产配置放在首位,其次是追求小类资产的配置,再次才是对个券的挖掘。

展望未来大成基金的发展,钟鸣远强调,大成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将致力于提升现有的产品线的投资业绩水平和业绩的稳定性,并根据不同固定收益产品的契约风格特征,找到适合风格的基金经理来管理,将此产品卖给适合购买这类产品的投资人。

据钟鸣远介绍,目前,大成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已经根据产品特征分为了4个组别:货币理财组、纯债组、一级债基组,二级债基保本基金组。

谈及对基金经理的考核,钟鸣远认为,给基金经理定一个相对较高的投资收益目标,比如,每年5%,是一个相对不错的办法。“我个人是基于基金契约,以绝对收益为考量的投资风格。”

在钟鸣远看来,“资产管理行业最重要的体验不是买入卖出的便利,而是投资的体验”。这也是导致这两年发展最快的是货币基金。产品线全面布局,意味着任何机构投资者在买一个时点都能找到投资的品种。“大成基金拥有这种‘全天候’的固定收益投资产品线。”钟鸣远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成基金旗下固定收益产品整体业绩不俗。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6月6日,大成景安短融自2013年5月成立以来,已取得A类7.20%,B类7.30%的净值增长率;大成景旭纯债自2013年7月成立以来,已取得A类5.50%、C类5.10%的累计净值增长。大成债券基金则是全市场唯一一只连续11年正收益的债券基金。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