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获重大进展

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获重大进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6日08:0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平安银行总额逾26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将于近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登记结算。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当前盘活银行信贷存量,将盘活资金向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获重大进展。作为首只在交易所市场发行交易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平安银行总额逾26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将于近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登记结算。

据了解,本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由平安银行选择向境内居民发放的小额消费贷款作为基础资产,资质优良且分散性良好,所有贷款均附带平安财产保险提供的信用保证保险,据此形成的优先级各档证券的评级均为AAA级。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当前盘活银行信贷存量,将盘活资金向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去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在加快银行资金周转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为落实国务院决定,银监会证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大力推进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到上交所市场发行上市。在发行审批模式上,按照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本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突破了原先的双审批制度,改由银监会按现行监管规定审批后,直接到上交所上市交易,大大提高了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行审批效率。

在交易结算安排上,按照国务院深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要求,监管部门确定本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上交所市场发行交易,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登记、托管和结算,创新了我国债券市场的运行模式,促进了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跨市场顺畅流转,方便各类投资者参与交易。

在监管协调方面,银监会和证监会加强监管协作,明确对产品发行、上市交易、登记结算监管的分工与协作,以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功,保障市场安全稳健运行。

市场机构普遍认为,优质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到投资者群体更加丰富的交易所上市交易,既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增加了投资品种,也改变了以往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主要由银行间相互认购和持有的格局,有利于降低银行资本消耗、扩大信贷规模,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本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交易和登记结算运行方式的试点,充分体现了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使银行和相关中介机构能够自主选择发行和交易场所,拓宽了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渠道,有利于促进扩大试点。与此同时,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各类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均能顺畅、便利地认购和交易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也大大提高了市场运行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改革试点具有很强的示范和推广意义,被视为我国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债券市场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