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渐入“鱼尾”行情 可转债看涨

债市渐入“鱼尾”行情 可转债看涨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3日09:2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目前市场对可转债的看法分为“多空”两派,恰好分属公私募两大阵营。“看空派”公募认为,可转债行情主要依靠股市行情,目前基本面并不支持;而私募的看法则相对“激进”,认为股市行情短期或转暖,择机布局转债时机已经或逐步到来。

行情总是在分歧中启动,在预期一致中结束。”近期的债市行情印证了这句俗语。

就在看多声一片之时,债市一改往日的高歌猛进,这几日行情逐渐颠簸起来,而进攻性、风险性均略胜一筹的可转债则在市场分歧中悄然上涨。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对可转债的看法分为“多空”两派,恰好分属公私募两大阵营。“看空派”公募认为,可转债行情主要依靠股市行情,目前基本面并不支持;而私募的看法则相对“激进”,认为股市行情短期或转暖,择机布局转债时机已经或逐步到来。

公募:大行情仍需等待

5月下旬以来,可转债走势稳步上扬。数据显示,以6月12日上证转债指数283.12点的收盘点位计算,5月21日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达到3.15%,明显强于上证指数、沪深300等主要股指的同期表现。而利率、信用债则近期走势疲软,资金获利回吐迹象明显。

针对可转债是否会“接棒”债券成为市场下一个轮动上涨的品种,公私募基金经理看法分歧。多数公募基金经理认为,转债目前很多处于安全区间,但何时能够上涨取决于股市,目前看来尚不明朗,此类品种还需观望。

“现在还有很多转债到期收益率在3%以上,是挺安全的,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涨。”年内管理多只债基排名居前的金鹰基金固定收益总监邱新红认为,从近期的经济数据看,除了PMI指标有所转暖外,其余指标并不乐观,股市百点小反弹可期,但大的行情仍需等待,而这也将抑制转债的上涨空间。

持上述观点的不止邱新红一人。沪上某合资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也认为,转债目前下跌空间有限,从大类资产配置看,该品种处于债市与股市之间,在债市行情接近后期之后,轮动一说具有合理性。但是目前看来,股市回暖还遥遥无期。

他甚至指出,此轮可转债上涨是流动性推动以及市场博弈的结果。“债市年初以来涨了这么多,很多债基经理可配置的品种中,只有转债没怎么涨,这也可能就是这波转债上涨的原因。”

私募:股市转暖 择机布局转债

然而,私募基金则对可转债行情相对乐观。记者采访多家私募表示,从大类资产看,短期内股市行情可能会有所回暖,可转债进入可布局阶段。

“我是配置有转债品种了,”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直言,虽然一部分转债到期收益率和一季度相比已经有所收窄,但目前位置还很安全,选择配置债性、股性兼具的平衡型转债,既能享受到期收益率“安全垫”,又可分享未来股市上涨的收益。

多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和债市进入涨幅后期相比,未来一段时间他们更倾向于股市可能会转暖,“至少会暖一阵子”。这也是他们配置转债的原因。

事实上,近期个别转债上涨堪称凌厉。5月21日至今,按全价计算,涨幅位列前三的东华转债、国金转债、中鼎转债阶段涨幅分别高达20.39%、13.52%和10.38%,从进攻性上看,和股票相比也不逊色。

针对公私募基金的分歧,上述公募认为认为,主要是“出发点”不同:私募以赚取绝对收益为主,愿意用相对安全的收益保证去博取不知何时到来的反弹,而公募则更在乎相对指数的超额收益。

“目前AA级的城投债收益率还能达到7%,从票息收益看,我们的机会成本还比较高。”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