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基发行降至冰点 前五月仅25只产品发行

债基发行降至冰点 前五月仅25只产品发行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0日09:45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债券基金发行已降至历史冰点,前5个月仅有25只债基发行。债基是今年收益率最高的品种之一,但发行量降至冰点,再次印证了基金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现象。

债券基金发行已降至历史冰点,前5个月仅有25只债基发行。而2012年、2013年,债基发行总数分别达到79只、167只。

数据显示,债基今年以来平均收益4.05%,仅次于保本基金的4.50%,远高于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的-4.19%和-6.41%。债基是今年收益率最高的品种之一,但发行量降至冰点,再次印证了基金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现象。债市在去年开始至今年1月中旬均在调整,而考虑到基金从上报到发行差不多4个左右的时间,说明在债市下跌时,债基准备发行量锐减。

目前还是投资债券的时候吗?好买基金认为,债市棋到中盘,未来牛市行情继续,但最好时候或已过去。

回头来看,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的加速下行,主要还是源于市场对资金利率的乐观预期。国务院加大“定向降准”力度,表明未来仍会是差异化的政策,以结构性宽松为主。同时,5月食品价格的大幅反弹,特别是猪肉价格报复性上涨超20%,CPI上行压力有所提升,这也进一步制约了“水漫金山”式的放松。货币政策整体上仍将维持松紧有度的中性策略。在众多利好集中释放的情况下,3-5年久期此类弹性较好的品种,受到市场的追捧。信用利差方面,目前已回落至过去5年的1/2分位偏下的位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判断,短期在市场乐观情绪的推动下仍有下行的动能,但空间较为有限。“鱼尾行情”是对当下情形较贴切的描述,鱼尾也是肉,但吃时要仔细些。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