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市高歌猛进 债基B份额受益

债市高歌猛进 债基B份额受益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09日09:35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5月初至6月4日,受实体经济活动温和好转以及政策微调改善,创业板指数大涨3%。债市大涨,最为受益的当然是分级基金B份额。

华泰证券 胡新辉

2014年5月初至6月4日,受实体经济活动温和好转以及政策微调改善,创业板指数大涨3%。中证全债指数在资金宽松的支持下,最近一月涨幅达到1.58%,成就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债市小牛市。

债市大涨,最为受益的当然是分级基金B份额。凭借着2倍多的杠杆,新华惠鑫分级B、德邦企债分级B、融通通福B、泰达宏利聚利B、嘉实多利进取、浦银安盛增利B等份额最近一月净值增长率超过5%。这些份额的价格借助场内交易优势,更上了一个台阶,二级市场涨幅普遍超过10%。

债基B份额的折价率普遍缩窄,如新华惠鑫分级B,5月初的折价率为-7.29%,最新的折价率只有-0.53%,几乎平价交易。如果债市继续上涨,不少B份额预计将出现溢价交易。此次分级债券基金的靓丽表现,可能会改变规模普遍过小的尴尬境地。目前分级债券基金规模过小,主要的一个原因是A份额的预期收益率不高,A份额4%-5%的预期收益率,对投资者吸引力不大,前期反而流失了不少A份额。不少B份额无法在场外申购,也限制了B份额规模的扩大。仅仅依赖初始发行的规模,缺乏持续营销的份额维持,这是债券分级基金结构上的一个重大弊端。规模小,又限制了交易的流动性,难以为广大的投资者熟悉。从投资机会来看,中海惠裕分级债券发起式B、天弘添利分级债券B、汇添富互利分级债券B、中银互利分级债券B、国联安双佳B信用等份额规模较大,并且存在4%-6%的折价率。

相比于分级债券基金,分级股票基金最近一月的表现则逊色得多。富国中证军工指数B、富国创业板B、鹏华资源B、中欧盛世成长B、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长城久兆积极、银华鑫瑞等份额净值增长率超过2%,其中仅中欧盛世成长为普通股票基金,其余的均为指数基金。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基金值得关注,目前绝大多数分级基金都是指数基金,原因之一是为了场内和场外相互转换的方便。但主动管理的分级基金,可以充分发挥基金经理的投资实力,可以为进取份额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收益。中欧盛世成长母基金2013年收益率为37.90%,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05%,在同类的基金中排名前10%。

股票分级B份额普遍保持溢价率。申万菱信深成指进取目前净值为0.0856元,溢价率为236.44%,这只基金没有下折条款,因此即使净值下跌了92%,也不必如银华锐进一般担心下折。建信央视财经50指数分级B、易方达中小板指数分级进取两个份额有9%的折价率,规模过小是个原因。银华锐进则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一个月,锐进和稳进的投资者估计都在盯着深证100指数。银华锐进盘中一度跌破0.25元的临界点,但收盘后又神奇般的站于0.25元以上。这场战役成了锐进和稳进投资者的对决,目前锐进的单位净值为0.267元,并且市场似乎在企稳,天平开始向锐进的投资者倾斜。

基金公司还在大力拓展分级基金市场,鹏华旗下的两只行业分级基金近期同时上市交易,分别跟踪非银行金融与信息技术两个板块,拓宽了目前分级基金的细分投资机会。其中跟踪信息技术的份额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信息技术板块的交易工具,近期信息以及安全相关包括受到市场关注,投资者不妨留心鹏华信息分级B的市场表现。

对于A类份额来说,最近倒有个好消息。5月30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基金质押回购的全网测试通知,将封闭式基金、LOF、分级A、单市场股票ETF、跨市场ETF、跨境ETF、单市场实物债券ETF、黄金ETF等品种都纳入了质押回购标的的测试范围,而且A类份额的折算率还很高,达到了0.8。这样A类份额的投资者可通过质押回购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率。目前隐含收益率较高的永续A类份额包括:富国创业板A(7.02%)、申万证券A(7.00%)、国泰医药A(6.97%)、信诚沪深300A(6.94%)等品种,有长期配置需求的投资者目前可以重点关注,并逐步介入。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