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巧用分级债基 掘金债市暖春

巧用分级债基 掘金债市暖春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09日09:28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分级债券基金在投资运作上无异于一般的债券基金,不同的是它对权益做了分割,按照一定的策略分配给子基金,形成了A、B两类,A类份额是低风险份额,类似于固定收益产品;B类份额由于使用了杠杆,风险比较高,但是同时也有可能取得较高的收益。

年初以来,伴随着市场震荡调整,去年“风光无限”股票型基金集体“哑火”,而在疲软的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增强,以及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目前市场就债市回暖已经达成普遍共识,债券型基金再次吹响了进攻的号角。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今年以来市场639只开放式债券基金平均收益超过3%,表现最好的债券基金涨幅达到10%左右。

债市峰回路转的行情下,杠杆债基也在二级市场上演了一出“翻转”大戏。数据显示,在交易相对活跃的杠杆债基中,多利进取、聚利B、元盛B、回报B等4只产品年内涨幅超过20%,而利众B、惠丰B、浦银增B、增利B、汇利B、宝利B等价格涨幅也都超过10%。在债市整体向上机会出现的当下,分级债券基金高杠杆份额的投资价值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事实上,分级债券基金在投资运作上无异于一般的债券基金,不同的是它对权益做了分割,按照一定的策略分配给子基金,形成了A、B两类,A类份额是低风险份额,类似于固定收益产品;B类份额由于使用了杠杆,风险比较高,但是同时也有可能取得较高的收益。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在资金紧张的时期中,分级债基B份额大多竞相折价,而一旦资金面宽松,在杠杆的作用下,分级债基不仅净值上涨,并且折价大幅收窄甚至反转为溢价。两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其在二级市场投资持有人的投资收益也被进一步放大。

具体品种选择上,分级基金可以给保守型和积极型两类投资者提供不同的投资路径。一般来说,低风险A份额适合那些对现金流动性要求不高,但厌恶风险的投资者。其中,可变杠杆半开放式基金的A类稳健类份额主要获取约定收益率,且其期限相对较短,适合进行短期滚动理财。同时,由于其免除了折溢价的风险,整体的安全边际也相对较高。分级债基的B份额类似于以约定收益率向A份额融资,进行母基金的投资,因而母基金净值增长率是激进份额收益的源泉。B份额由于具备了杠杆效应,适合激进型的投资者完成以小博大的投资。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债券型基金产品而言,杠杆是一把“双刃剑”。在市场上涨的情况下,投资分级债基的高杠杆份额,可取得以小搏大,放大收益的效果;但在市场下跌的时候,高杠杆份额同样也将承受更大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