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修复行情或已过半 上涨空间将收窄

债市修复行情或已过半 上涨空间将收窄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05日09:0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资金面持续宽松以及基本面疲软是债市走牛的主要原因,从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时钟看,未来资金面和基本面利好情况不会改变。不过,由于债市前期涨幅过大、市场对债市预期较为一致,债市后期或许难免出现“颠簸”,上涨空间也将收窄。

在股市一片愁云惨雾、“宝宝”连续破五的背景下,债券走势堪称惊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普通债基平均收益率约为3.5%,同期股票型基金及货币基金收益分别为-5.48%、1.9%。

针对上述情况,多位基金经理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资金面持续宽松以及基本面疲软是债市走牛的主要原因,从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时钟看,未来资金面和基本面利好情况不会改变。不过,由于债市前期涨幅过大、市场对债市预期较为一致,债市后期或许难免出现“颠簸”,上涨空间也将收窄。

“宝宝”、债基坐上跷跷板

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超预期回落,使得债市持续走牛,也让去年红极一时的“宝宝”们渐失光环。

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A类)平均收益率为3.57%、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B/C类)平均收益率为3.43%。而以互联网“宝宝”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平均收益率则仅为1.9%左右。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标的就是货币市场利率产品,货币宽松导致市场利率的走低,也使得‘宝宝’收益率持续下降。”此外,127号文的出台,银行投资“非标”受到严格监管后,主导货基走势的无风险利率大幅下降。

而这一切恰恰成为债券牛市的基石。在华商基金债基经理张永志看来,今年以来,资金面持续宽裕以及基本面疲软,是债券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下行的主要原因。

“一季度较弱的经济数据公布后,决策层多次强调稳增长,并指出要通过财政政策、棚户区改造、铁路投资、房地产限购放松等方式进行。疲软的经济数据引发维稳和基本面上行的预期,导致债券收益率出现阶段性的下调。”

此外,127号文的出台、CP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央行定向降准公开市场净投放,均为债市回暖注入暖流。

“上半年,债市是在试探中逐渐走出牛市行情的,”金鹰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邱新红对记者表示,今年债市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是修复去年“钱荒”以来的暴跌。在去年的债市那波暴跌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出历史性的4.8%,城投债收益率则飙升至9%左右。

债市修复行情或已过半

针对下半年的行情,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债市已经基本修复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跌幅。虽然基本面、资金面利好因素不减,但目前市场对债市预期较为一致,下半年债市可能会进入缓慢上升、甚至预期矫正的过程。

“下半年涨幅不会有上半年多了。”今年以来管理的债基以18.48%的净值增长问鼎封闭式债基冠军的邱新红直言,未来债券尤其是信用债空间仍在,但上涨周期可能会拉长,而空间也不敌上半年。

邱新红认为,目前利率债收益率已经回落至4%左右,由于目前银行融资成本持续上升,目前收益率已处于合理区间。而信用债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暴跌之后,达到历史高位后,目前收益率已经修复至历史中位水平。在经济疲弱、货币宽松两大利好延续的预判下,未来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国联安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冯俊也认为,“目前市场过于乐观了。”他指出,目前市场预期过于一致,并且还沿用传统债券估值思路,未来难免出现矫正,这也导致债市可能会出现一定调整。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对未来债市仍较乐观。华商基金张永志认为,今年的债券市场整体行情是值得参与,有望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除基本面因素外,他认为,新国九条中提到的“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券制度”将在未来为地方债问题解决提供很好的思路与指引,“深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能够打开不同债券市场之间的隔阂,增强市场参与度,交易所债市有望迎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此外,“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可促使国内债券市场向海外成熟市场看齐,各类制度的不断规范和完善,也将成为债市健康长远发展的重要前提。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