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市回春 下注封闭式债基

债市回春 下注封闭式债基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27日08:42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年初以来,固定收益市场表现一枝独秀。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希望借道基金来分享债市收益的投资者来说,相较于普通基金,在收益分配方式等多方面有特殊设置的封闭式基金具有独特投资价值。

近期受益于政策利好,债市回暖明显。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希望借道基金来分享债市收益的投资者来说,相较于普通基金,在收益分配方式等多方面有特殊设置的封闭式基金具有独特投资价值。

债市慢牛行情将持续

年初以来,固定收益市场表现一枝独秀。截至4月末,中债综合指数上涨3.49%,中债总指数上涨3.49%,中债企业债总指数上涨4.36%,中债-货币市场基金可投资债券指数上涨2.25%,而同期申万A股指数下跌了3.79%。

农银恒久增利、农银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史向明表示,债市回暖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如何控制影子银行无序扩张这个去年最困扰债市的问题,在今年得到了管理层统一认识,管理层的表态以及最新出台的127号文表明管理影子银行的方式将由去年下半年的负债端总量管理转向今年的资产端结构管理。这种方式显然更有利于解决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也使得债券市场重拾对未来货币市场流动性的信心。

而展望后市,业内人士也预期债市慢牛行情将持续。

国联安固定收益部总监冯俊表示,5月中旬,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由此预计银行对非标资产会逐步压缩,相应扩大对利率债的需求,债市的总体配置需求将会得到提升,再结合目前经济预期较为悲观、流动性相对宽松等因素来看,债券牛市还会持续走强。

在泰达宏利基金看来,一季度情况暗示央行很难继续像去年6月份以来那样通过紧缩货币来控制金融风险,短期内货币政策易松难紧,市场对经济进一步下滑的预期较浓,而这些预期将会继续支持债市走牛。

“另外,监管层的一些政策措施将有利于货币市场环境的改善,同时也将增加债券的需求。基于当前债券市场的上升通道已经打开,二季度仍旧是投资者介入债券基金的有利时机。”泰达宏利基金表示。

封闭式债基价值凸显

债市慢牛行情显现,个人投资者如何分享收益?

由于投资门槛和技术要求较高,普通投资者直接投资债市难度较大。好买基金表示,对于希望借道基金来分享债市收益的投资者来说,相较于普通基金,在收益分配方式等多方面有特殊设置的封闭式基金具有独特投资价值。

一方面,封闭式债基在管理中无需考虑投资者申赎因素,管理人不需要留备现金或者高流动性品种应对赎回需要,因此有较高的资金使用效率,可以享受一定的流动性溢价。

另一方面,由于资金封闭运作,基金管理人不需要过分考虑短期净值波动可能带来的大量赎回压力,管理目标可以从更长期的角度出发,基金可以享受一定的波动性溢价。此外,这类产品在折溢价上的博弈也时时显露投资机会。

因此,封闭式债基整体收益稳健、风险较低,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是很好的投资配置;此外,近期封闭式债基全部处于折价状态,值得投资者关注。

表中测算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是结合由基金持有重仓债券对应到期收益率估算出的债基到期收益率和折价率计算。好买基金表示,单从持有到期来说,封闭债基折价率收窄带来的额外收益具有较高的确定性。

统计显示,2014年到期的4只封闭式债基到期时间不超过9个月,折价率通常较低,测算的预期收益率均超过了12%。2015年、2016年到期的封闭债基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36%和10.16%。

“封闭式债基目前的折价水平提供了非常强的吸引力,建议中长期低风险投资者重点关注。”好买基金表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