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持续看好债基稳健布局权益类基金

持续看好债基稳健布局权益类基金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26日08:48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在基本面因素继续利好背景下,6月债券市场虽面临资金成本可能上升、风险事件发生概率增加的干扰,仍有望继续走强。建议重点关注杠杆适中,以中高信用等级券种为主要配置的债基。

天相投顾 张春雷

在经济冷、政策热,资金面宽松、IPO重启临近等因素的影响下,2014年5月上证综指持续在2000点附近缩量徘徊。截至23日,上证指数5月小幅上涨0.37%,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也分别上涨0.72%和1%。整体来看,我们认为6月份不必过度悲观,虽仍缺乏趋势行情但会较5月稍好。重点关注蓝筹股的估值修复,以及业绩稳定增长的消费服务类行业的机会。具体到基金层面,短期仍应注意控制权益类基金仓位水平,但对于选股能力强、行业配置在上述方向的基金,可适当布局。

对于债券基金,在资金面相对宽松、宏观经济虽有企稳迹象但仍面临下行压力、债券到期收益率仍相对较高等因素影响下,6月债券市场虽面临波折但有望继续走强。需要注意的是规范金融同业的“127号文”出台后,在非标转标的压力下,部分负债率高、通过标债融资能力差的行业如(钢铁、有色、煤炭等)不排除加速出现信用风险事件的可能,因此建议重点关注以中高信用等级券种为主要配置的债券基金。

大类资产配置

6月基金大类资产配置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配置15%的主动股票型基金,30%的混合型基金,5%的指数型基金, 15%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1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25%的混合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5%的债券型基金,20%的货币市场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配置10%的混合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50%的货币市场基金。

偏股型基金:

利好因素逐步积聚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稳增长、促转型政策对经济的贡献将较为温和,效果需要更长时间才能体现,6月经济虽有企稳迹象但仍面临惯性下滑压力,三季度或能有真正起色。同时在偿债压力下,不排除部分非标资产较多的债券、信托或子公司等发生风险事件的可能。因此6月出现趋势上涨行情的概率不大,但经历2014年以来的回调后,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已具有吸引力,股指继续下行的风险和空间均已不大,有望出现结构性行情,甚至可能在政策刺激下出现阶段脉冲上涨行情,具体到基金投资层面,建议对权益类基金,可逢低稳健布局。建议关注选股能力强、资产配置操作灵活,行业配置方面相对侧重消费服务以及具有估值优势行业的权益类基金。

债券基金:

向好趋势不改

2014年以来截至5月23日,债券市场走出一波牛市行情。根据天相统计,中债综合财富指数已累计上涨4.56%,中债企业债财富指数大幅上涨5.52%,中债金融债财富指数也上涨4.88%。伴随债券价格走牛,债券到期收益率也经历了一轮回落,但仍处于相对历史高位。以5月16日1年期银行间AAA级企业债为例,其到期收益率较年初已回落1.38个百分点,至4.86%。

规范金融同业的“127号文”就债券市场走势的影响来说,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由于非标转标,随着金融机构对标准债券配置需求的增加,对债市构成短期利好,但从长期来看,随着未来标准债券供给的增加,又对债市形成一定压力;二是,目前非标资金主要流向了钢铁、有色、煤炭、地产等传统过剩产能行业,非标转标将导致这些行业的融资能力进一步受限,不排除部分公司资金链断裂,加速发生风险事件。我们认为在基本面因素继续利好背景下,6月债券市场虽面临资金成本可能上升、风险事件发生概率增加的干扰,仍有望继续走强。建议重点关注杠杆适中,以中高信用等级券种为主要配置的债基。

货币基金:

6月收益率有望回升

伴随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提升及具有T+0便捷功能的“宝宝”类货基的推出,货币基金规模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截至2014年4月末,货币基金规模已达1.75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46.9%,接近半壁江山。我们认为,由于临近年中,资金成本有望小幅回升,投资者可继续予以关注,如南方、华夏等公司旗下货币基金。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