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超短融市场超预期低门槛再扩容

超短融市场超预期低门槛再扩容

经济参考报2014年05月22日10:27分类:短期融资券

核心提示:为适应市场发展和投资者需求,超级短融券(以下简称SCP)市场将进行第三次扩容。业内称或因今年债务集中到期急需“发新还旧”

记者21日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为适应市场发展和投资者需求,超级短融券(以下简称SCP)市场将进行第三次扩容。其扩大优化方案规定,发行SCP的主体需提供付费模式不同的双评级,其中任一评级机构出具AA级主体评级,发行人即可注册发行SCP。另外,发行人需满足近三年内公开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累计3次或累计融资规模达50亿元。

对此,一位银行市场人士表示,相比去年10月的第二次扩容,本次SCP扩容放开的尺度相对比较大。面对双评级的刚性要求,本次只需有一个达到AA级便可通过。不仅评级档次从AA+放低至AA,而且从技术上可以规避先前由于评级无法达到中债资信“苛刻”要求,而被“抛弃”的命运。此外,在对近三年内公开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累计3次和累计融资规模达50亿元,两者之间有其一便可。

据了解,SCP是指期限在270天以内的短期融资券,一般发行人信用评级较高,可满足特大型企业对资金的流动性管理需求,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流动性。事实上,SCP在2010年推出后的1年多时间中,发行人多为超级AAA级央企及大型企业。2012年4月,SCP首次扩容至AAA级央企和下属主要AAA级子公司。去年10月,交易商协会又将SCP主体进一步扩容到有中债资信双评级的AA+企业。

经过前两次扩容后,SCP的规模也在不断增加。截至2014年4月末,SCP累计发行金额达近2万亿元,存量余额超5000亿元。截至目前,SCP年度发行量为2520.5亿元,占发行量总额的近32%,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实体经济有融资的需求,但是很多主体长期的债券不好发,超短融扩容后,这些主体可以发行短期的债券,滚动发。”上述银行市场人士表示,算上这次,超短融四年已进行三次扩容。这次超预期低门槛发行,不排除因为今年债务集中到期的原因。他透露,近来发行的超短融近7成都是急需“发新债还旧债”。

回顾近年来债券市场发展历史,2009年和2011年是两个发债高峰,其中,2009年5年期债券发行较多,2011年3年期债券发行较多。据此前招商银行统计,今年有2.8万亿元的债券到期,这还不包括贷款、信托等。

“虽然本次超短融扩容优化方案明确规定,发行人需根据自身经营规模和周期特点,科学测算短期资金缺口,确定募集资金规模,合理匹配用款期限,要满足‘实需原则’,不得‘发短用长’。但是具体监管起来却非常复杂,而今年近3万亿元债务集中压顶,'救火’现象或将非常普遍。”上述银行市场人士称。(记者钟源 张莫)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