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票据 > 警惕债务融资短期化倾向

警惕债务融资短期化倾向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22日09:14分类:票据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中期票据在发行只数、发行金额以及发行占比等方面,均比2013年同期出现较明显下降,而短期融资劵的发行则全面回升,其中超短融劵(SCP)的发行更是创造了历史。不仅显示出在“宽货币”条件下,高等级发行人发债融资意愿上升,更凸显出当前债务融资偏好短期化的倾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严敏

从统计数据的比较看,今年以来中期票据在发行只数、发行金额以及发行占比等方面,均比2013年同期出现较明显下降,而短期融资劵的发行则全面回升,其中超短融劵(SCP)的发行更是创造了历史。

据统计,自3月份SCP单月发行达到1212亿元的创纪录水平之后,4月份发行总额再度突破千亿,达1084亿元。SCP发行规模持续稳定在历史高位,不仅显示出在“宽货币”条件下,高等级发行人发债融资意愿上升,更凸显出当前债务融资偏好短期化的倾向。

三因素致使债务融资短期化

分析来看,企业债务融资短期化主要受融资成本、债务集中到期、经济增速下降等三方面因素影响:

一是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短端融资成本降低。从短融目前的收益率来看,已降至去年8月的较低水平,目前3个月期AAA的SCP到期收益率为4.4%左右,比年初下降近200BP,而3年期AAA中票的收益率为5.2%,比年初下降100BP左右。短端下降幅度明显大于长端,期限利差拉大,收益率曲线趋于陡峭化。从融资成本的角度,企业更愿意发行短债。另外,从市场需求来看,在“宽货币,紧信贷”的调控背景下,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维护,短期内资金面明显收紧的概率不大,投资者对未来资金面预期偏乐观,使得市场更偏爱对短端债券的配置。

二是债务集中到期,财务融资压力加大。从近些年债券发行来看,2009年和2011年是两个发债高峰,其中,2009年发行的多为5年期债券,2011年发行的多为3年期债券。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信用类债券到期量约为3.2万亿左右,比2013年增加约40%,其中,中票到期量将近6500亿元,约为2013年中票到期量的3倍。再加上贷款、信托等融资,企业整体到期还款压力比较大。对企业而言,发行SCP的好处可以滚动发行,这样既可以用来兑付到期的短融、中票、企业债等债券产品,也可以用来偿还其他金融机构借款,及时补充流动资金。

三是经济增速回落,长期投资动力不足。受外需不稳、产能过剩、资源约束等因素制约,中国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今年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3%,较一季度下滑0.3个百分点,创下2002年12月以来新低,并且连续七个月下滑。房地产投资下滑更是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的主要力量,前四个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大幅回落,4月单月增速已下降至-14%的历史低点附近。经济增长前景黯淡,在中长期债券融资成本偏高的背景下,企业投资动力不足,进行中长期融资的意愿不强。

降低中长期融资成本是关键

SCP发行规模的快速扩张,虽然有助于改善企业的流动性状况,但企业债务融资短期化也带来了不利影响。

首先,企业融资短期化,长期投资动力不足,不利于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在外需疲弱、内需不足难以短期改变的情况下,短期内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还得靠投资来拉动。其次,由于中国的利率期限结构一般是向上的,债务期限的短期化在减少了企业当期成本的同时,可能给企业带来资产错配的财务风险(即所谓的“短融长投”问题)。

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宽裕与企业融资成本高企的状况并存,市场短端利率走低与中长端利率高企矛盾突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利率市场化带来利率上行的预期,同时也反映出城投等软预算约束主体占用了太多资源,整体推高了社会的无风险利率水平。要改善实体经济融资短期化的问题,应该综合施策,切实有效降低中长期融资成本,激发实体经济投资意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