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利好频频 债基“暖春”或延续

利好频频 债基“暖春”或延续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21日08:36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由于利率债此前上涨过快,此前业内普遍预计债市将会出现小幅盘整,但同业业务新规下发后,银行对非标资产需求的逐步压缩,会催生对利率债的更多买入需求,债市的“暖春”仍将延续,而信用债也有可能因为无风险利率的进一步下行而获得新的投资机会。

去年还是愁云惨雾的债券市场,今年却不断收到政策“礼包”。继年初以来信用债的狂飙、4月份以来利率债的群舞之后,五部委刚刚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或将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的上扬。

有债基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利率债此前上涨过快,此前业内普遍预计债市将会出现小幅盘整,但《通知》下发后,银行对非标资产需求的逐步压缩,会催生对利率债的更多买入需求,债市的“暖春”仍将延续,而信用债也有可能因为无风险利率的进一步下行而获得新的投资机会。

债市上升通道打开

多家债基的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流动性相对宽松、市场利率中枢明显下降以及政策暖风不断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的上升通道已经打开。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万家增强收益基金经理孙驰称,目前债券市场已经走出了上升通道,这种趋势将会延续一段时间,除非出现强有力的利空,否则这种趋势不会被逆转。“在这个判断基础上,我觉得债券市场仍然值得继续投资,不过未来仍然是'多空交织’的过程,上升趋势中会曲折不断。”孙驰说。

孙驰进一步表示,在监管部门加强对非标资产的监管后,银行将不得不压缩非标资产配置,因此而“挤压”出来的部分资金将会转移至债市投资上,从而短期内放大债券市场的需求,导致债市近期的强劲上扬。而《通知》出炉,这种需求将会得到进一步强化,支撑债券市场进一步上扬。

某债基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也是刺激债券市场走强的重要原因。虽然近期出台了一些“稳增长”的政策,但相对于目前体量已经相当庞大的中国经济,这些政策力度显然阻止不了经济增速的继续下滑,加上货币政策依然是稳中偏紧的态势,市场对经济进一步下滑的预期较浓,而这些预期将会继续支持债市走牛。

部分信用债或被“错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债券市场今年以来表现强劲,但并非所有的债基都能抓住这样一波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今年以来业绩领跑的债基收益率已经超过10%,但排名靠后的债基收益率竟然为负数。业内人士表示,这种业绩的两极分化主要体现在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和个券精选能力有差异,尤其是在信用风险逐渐暴露的当下,个券精选能力决定着债基业绩的好坏。

某基金经理认为,伴随着信用债、利率债等分别走出一波强劲的上扬行情,资产配置对业绩的贡献已经较小,而个券精选对业绩的贡献度正在加大。如果选对好的债券,在这一波反弹中能够跑赢市场,那么债基取得的超额收益也会大幅增加。投资者在选择债基的时候,需要关注基金经理精选个券的能力。

孙驰表示,在仔细研究和实地调研后,发现其实有相当一部分信用债的质地是很好的,还本付息并不存在问题,但由于市场整体的恐慌,这类信用债依然被“错杀”,于是,它们的过度下跌反而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买点。因此,如果能够把握住“错杀”的投资机会,未来将会为债基提供更多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