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悲喜同业新规 银行谋变债市短期利好有限

悲喜同业新规 银行谋变债市短期利好有限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20日08:5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受上周末五部委下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简称《通知》)影响,昨日银行股普遍走弱,而受非标转标利好影响,昨日债市整体上涨,但涨幅较为有限。

受上周末五部委下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简称《通知》)影响,昨日银行股普遍走弱,其中民生银行领跌,跌幅为3.39%,兴业银行跌2.81%,浦发银行跌2.36%。而受非标转标利好影响,昨日债市整体上涨,但涨幅较为有限。昨日国开债涨幅最为明显,全天有4个基点左右的下降,其余债券品种波澜不惊。

银行谋变

申万预计,资本计提是此次《通知》对同业类信贷非标业务最主要的约束,如果严格执行, 对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平均的负面影响为 0.62%。

一位城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此次同业新规出台之前,监管层已经就同业业务进行过吹风。在这种情况下,该行在今年春节就成立了专门的小组对流动性管理、业务策略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该人士称:“在这过程中,我们秉持的一个原则就是利润让步于符合监管。” 他表示,在提前应对同业业务监管政策调整的背景之下,靴子一旦落地,其影响反而相对较小了。“我们会按照新规的要求来调整自己的业务结构,因为有提前准备,冲击应该不会太大。”

《通知》第十二条规定,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根据所投资基础资产的性质,针对同业投资准确计量风险并计提相应资本与拨备。

申银万国分析认为,资本计提是此次通知对同业类信贷非标业务最主要的约束,如果严格执行, 对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平均的负面影响为 0.62%。由于资本管理办法给予同业资产25%的风险权重,同业非标业务在同样的资本消耗下,相当于放了四倍的杠杆。其中同业非标资产占比较高的银行,包括兴业、浦发和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的负面影响都超过 1%,分别为-1.86%、-1.38%和-1.14%。

根据央行在新闻通稿中的描述,《通知》的总体思路是“堵邪路、开正门”。被堵住的“邪路”就包含了三方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业务。 作为“同业之王”,兴业银行方面坦承,新规下三方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业务无法展开,短期来看长期限的资产配置也会受到影响。

但监管层在“堵邪路”的同时,也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正门,如《通知》第十五条鼓励银行“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常规发展”和“积极参与银行间市场的同业存单业务试点”。

债市短期利好有限

“早盘3年和10年国开债轮番收益率下行,但下午涨幅又收敛了。”某险资债券投资经理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昨日债市的利好不及此前预期,对债市的利多更多应是中长期影响。

周一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小幅下行,其中,以国开行五福娃债下行较为明显,其余利率品种波幅不大,信用债收益率曲线则整体小幅上行。

中债数据显示,国债收益率曲线7、10年期下行2个基点至4.10%和4.17%。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整体下行,其中国开行10年期成交活跃,下行了4个基点至5.16%,其余期限波动幅度不大。

事实上,此次同业新规出台,银行表内同业类非标业务面临收缩,部分非标资产或转为债券类产品,市场对其早有预期,短期内对债市利好有限。

兴业银行表示,新规有利于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银行尚未大规模补充资本金的情况下,同业非标资产业务增长,会受到更严格的资本约束,存量到期的非标资产可能有相当一部分会转向债券类直接融资市场。

“预期未来直接融资监管政策将进一步放松,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逐步放低的准入门槛必将推动企业积极进入债券等直接融资市场,债市活跃度有望提升。”兴业银行称。

中金指出,债券收益率要能形成持续回落的前提,是货币政策继续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再下一个台阶。但近期通胀压力回升和经济同比数据阶段性回升,可能会对这种明显的货币政策放松形成制约。

“虽然经济总体形势仍不算乐观,但并不意味着债券收益率会有持续的下行,偏紧的广义流动性依然是今年制约债券收益率下行的最大因素。”中金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分品种来看,新规出台后,此前涨幅较大的利率债昨日继续上涨,但信用债则表现平平。对此原因,中金公司指出,同业类型非标到期后转化为风险权重为100%的风险资产,会制约银行对风险资产的配置,将对信用债的投资构成约束。

“目前中高等级的信用利差已经压缩到了历史低点,除非利率债收益率还有较大下行空间,否则后续供给源源不断的情况下,收益率没有明显的下降空间。”中金公司指出。(记者高翔 颜剑 程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