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小阳春”行情 有望延续

债市“小阳春”行情 有望延续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19日08:2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流动性总量偏松的背景下,全面降准难现,利率债下行空间亦将受限,但多数基金经理表示,近日债市属于正常调整,未来“小阳春”行情仍有望延续。

上周一二级市场的弱势,显示市场情绪正在从乐观转向理性之后逐步变的略显悲观。业内人士认为,在流动性总量偏松的背景下,全面降准难现,利率债下行空间亦将受限,但多数基金经理表示,近日债市属于正常调整,未来“小阳春”行情仍有望延续。

配置机构情绪减弱

利率债市场出现“陡牛”后,上周出现了调整。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认为,从一级市场来看,前几日利率债中标利率均低于预期,显示二级市场收益率上行情况下一级市场也出现明显降温,支撑一级市场的配置户热情也在减弱;二级市场方面,利率债成交出现了较明显下滑,反映市场需求整体转弱,且从利率债最热成交券来看,市场对于长端的偏好明显回落,短端成交占比有所升高,在收益率曲线经历急剧平坦化之后,长端的吸引力正在逐步降低。

整体来看,一二级市场的弱势显示市场情绪正在从乐观转向理性之后逐步变的略显悲观,后市利率债长端的再次下行需要新的催化剂。

在一位券商分析师看来,周经济数据发布后,对于央行政策放水预期落空,利率市场出现调整,10 年期金融债回调10BP 左右。后市展望,虽然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但是失速风险不大,外汇占款流入规模尚可,暂不支持货币政策全面宽松。利率牛市是否延续,还需要考察5 月份基本面变化和通胀的反弹幅度。

万家基金也指出,利率债经历了剧烈上涨,而政策环境改变不大,可以考虑兑现。短期投资可关注较高票息品种,维持杠杆率在不低的水平,等待利率债进一步的方向选择。

基金依旧看好债市

虽然配置机构的情绪有所减弱,但部分债券基金经理依旧看好未来的债市行情。

“债券牛市才到中途。” 在具体投资上,工银四季收益基金经理何秀红目前仍偏向于中短久期和高杠杆操作,她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和政策环境下,短端收益率曲线可能会出现陡峭下行。而在中长端,信用风险恶化的可能性仍难以忽视。

沪上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认为,虽然存准率普降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此轮债市行情还没有结束。对于利率债而言,中国隐形通胀率并不低,这制约了利率债的空间,未来信用债的机会将从高资质向中资质再向低资质蔓延,但低资质需要进行仔细甄别。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低等级仍将面临较多信用事件的冲击,建议谨慎对待。如果后期资金面进一步宽松,信用债收益率下行空间可能将更大。

在大成基金看来,未来行情能否向纵深方向发展,取决于2013年困扰市场的资金供求矛盾能否得到实质改善,这又体现在供给和需求两方面:需求方面,经济环境处于由“融资过热”向“融资下降——经济下滑”的过程中带来衰退性宽松;供给方面,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通胀明显回落、信用扩张受到抑制,货币增速回落至目标值附近甚至以下三个条件同时满足,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可能向实质性转变,当然,这种转变需要时间。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货币政策拐点通常晚于基本面拐点。大成基金分析,久期较长、杠杆较高,进攻性强的债券品种,在债市景气的情况下,有望获得较高收益。但是债券市场也有风格轮动,在经济增长下滑期,信用风险最坏的阶段还未过去,应控制中低等级产业债的风险暴露,配置资质较好的城投债。大成景兴信用债基金经理陶铄表示,第一单实质违约出现后,风险偏好在不同类型的低评级债之间出现分化。城投债受冲击最小,城投板块短期违约风险整体较小的认知得到进一步强化。今年平台政策导向是“开正门、堵偏门”,城投板块政策风险可控,预计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均不大,可选择配置资质较好的城投债,但需特别关注违约风险和6月底的季节因素。(记者吴晓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