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一二级市场意外背离 中长期依旧看好

债市一二级市场意外背离 中长期依旧看好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15日07:5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一级市场的火爆,并未带动二级市场的交投热情。近期债市一二级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债市二级市场率先反应,已连日下跌,虽短期债市面临回调风险,但在未来经济基本面疲弱预期支撑下,债市中长期看好者依旧较多。

14日,财政部对今年第六期记账式国债进行了第一次续发行招标,发行价格102.25元,原定280亿的发行量获得了0.5亿追加,最终发行量280.5亿。中标利率4.04%,不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也低于招标前日中债二级市场7年国债收益率4个基点。

但一级市场的火爆,并未带动二级市场的交投热情。近期债市一二级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本轮债市行情正起变化。虽然一级市场新债需求持续较好,昨日招标的7年国债仍获0.5亿的追加,但债市二级市场却上演“逆市”行情,利率债现券收益率整体上行,7年期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曲线上行10个基点。

业内人士指出,4月M2同比增速数据高于预期,掣肘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债市二级市场率先反应,已连日下跌,虽短期债市面临回调风险,但在未来经济基本面疲弱预期支撑下,债市中长期看好者依旧较多。

一级市场火爆

14日,财政部发布公告,当天对今年第六期记账式国债进行了第一次续发行招标,发行价格102.25元,原定280亿的发行量获得了0.5亿追加,最终发行量280.5亿。

据交易员透露,本期债券全场认购倍数为1.79倍,属今年来中等偏上水平,中标利率4.04%,不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也低于招标前日中债二级市场7年国债收益率4个基点。

“招标结果还是好于市场预期。”某银行资深交易员表示,这次续发国债收益率略低于市场预期,与前日国开福娃债招标结果较好一样,银行投资户为配置主力。

这仅是近期债市一级市场火爆的一个缩影。受益于资金面整体宽松,本周二上午招标的国开行五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均节节走低,低于招标前日二级市场收益率。

一二级市场“冰火两重天”

但一级市场的火爆,并未带动二级市场的交投热情,二级市场对资金面宽松显得更为“钝化”。14日中债数据显示,5、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行2和4个BP至4.04%、4.17%,而政策性金融债价格整体也继续下跌,全日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进出口行和农发行)7年期上行10BP至5.14%。

“M2同比增速还是比较高,这对二级市场还是有冲击的,至少收敛了此前高涨的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对此原因,某险资债券投资经理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本轮债市“牛市”已隐含了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预期,现在这种预期正在有所修正。

事实上,从4月中旬定向降准消息传出后,债市牛市特征明显,10年国债收益率从4月16日的4.36%降至周二的4.15%,本轮下行21个基点,同期限政策性金融债下行幅度更大,近50个基点。

货币放松预期改变

对于近期债市一二级市场“冰火两重天”的原因,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资金面因素已经充分体现在此前收益率中,再加上4月份M2数据略超预期,400亿央票未续作有微型降准的作用,市场对未来全面降准的概率进一步降低。

本周一,央行取消了对今年首期央票的到期续作,规模虽仅为400亿较为有限,但由于3年央票续做取消是暂停锁定长期流动性,故被一些市场人士视为具有“微型降准”的象征意义。

此外,经历了前期大幅上涨,一些机构目前获利了结情绪浓。徐寒飞同时表示,日前公布的4月份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均低于市场预期,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经济数据差于预期,利多出尽引发投资者获利了结。

但短期获利了结和对货币政策放松预期的改变,仍不改多数债市投资者中长期看多。记者昨日采访到多数市场人士表示,中长期来看,未来经济基本面较差仍会支持债市向好。

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邓海清预计,未来央行正回购利率下调、6月份资金敏感期的波动率低于往年等现象将会依次出现,这都会利多利率债行情。(记者程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