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公司债 > “11南钢债”暂停上市或存违约风险

“11南钢债”暂停上市或存违约风险

经济参考报2014年05月12日08:51分类:公司债

核心提示:公司“11南钢债”自12日起暂停上市。债券简称由“11南钢债”更名为“南债暂停”,债券代码(122067)不变。业内人士认为,“11南钢债”将是继“11超日债”、“11天威债”之后再次出现违约风险的公司债,债市违约“黑天鹅”将持续来袭。

*ST南钢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根据上交所相关决定,公司“11南钢债”自12日起暂停上市。债券简称由“11南钢债”更名为“南债暂停”,债券代码(122067)不变。业内人士认为,“11南钢债”将是继“11超日债”、“11天威债”之后再次出现违约风险的公司债,债市违约“黑天鹅”将持续来袭。

*ST南钢公告称,因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公开发行的“11南钢债”已于4月29日起连续停牌。同时,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发来的《关于对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实施暂停上市的决定》。根据该决定,公司“11南钢债”自2014年5月12日起暂停上市。

“11南钢债”2011年5月17日在上交所上市,发行规模40亿元,票面利率5.80%,期限7年,采取5+2模式,即第五年投资者可向发行人南钢股份回售债券。这意味着,2016年南钢股份就将面临第一次的还本付息。不过,今年1月25日,南钢发布《2013年年度业绩预亏暨退市风险提示公告》称,去年4季大幅亏损,致全年净亏6.3亿元。

对此,某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11南钢债”的暂停上市,是受近来钢铁行业不景气和债券市场违约“黑天鹅”来袭双重效应叠加引起的。就目前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状况,未来“11南钢债”极有可能是第二个“11超日债”。

根据发债公告,复星为“11南钢债”到期兑付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范围包括公司债全部本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和其他应付费用。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这种全覆盖式担保固然是外界不太担心“11南钢债”会违约的重要因素,但公司自身实力过硬才是最佳担保,更何况复星国际或有自身的事情要应付。资料显示,1月15日,复星国际因宣布通过举债来支付收购葡萄牙最大保险公司CSS80%股权的10亿欧元款项,而被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记者钟源)

[责任编辑:姜楠]